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天津市河东区小升初实施方案
2017-05-15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7〕1号)和《市教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委〔2017〕20号)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公办初中继续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依据我区划定的学区片,在学区片内,多所中学对应多所小学招生,采取填报入学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二)民办初中面向本区六年级小学生招生。根据自愿报名情况,由招生校确定面谈范围和面谈内容。招生校要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兼顾面谈表现综合评价,按计划招生。

  (三)体育学校采取免试直升和面向本区六年级小学生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二、组织管理

  区教育局成立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中小学校长。其中,中学科负责制定初中招生实施方案,完善初中学区范围,政策宣讲,组织实施录取,公布录取信息,组织录取学生入学工作;小教科负责培训和组织学校使用“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 ,依托“天津市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对六年级学生升学信息统一进行规范采集,组织志愿填报,转出学生档案工作;人事科、组干科继续负责组织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和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监察科负责受理举报,监督检查,查处违规行为;信访科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各中、小学依照区教育局制定的招生政策和各环节的工作要求,负责受理咨询、信息采集、志愿填报、转接档案、办理入学手续的具体实施。

  三、学区片划分办法

  2017年初中学区片划分原则:公办初中按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确定划片方案。根据我区实际情况,2017年公办初中全区划分4个学区片。

  四、招生计划安排

  初中招生计划投放原则:参照本学区片内六年级小学生人数和学区片内中学容量,按照保证每名六年级小学生在学区片内初中有一个学位的要求,制定各中学2017年招生计划。

  五、招生录取阶段

  2017年河东区初中校招生录取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公办初中学校录取阶段;第二阶段为统筹安排阶段;第三阶段为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阶段。

  六、使用“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使用“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面向社会统一发布河东区初中招生政策,依托“天津市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对六年级学生升学信息统一进行规范采集,提高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七、规范办理入学手续

  新生入学手续办理工作在统一时段进行,学生及父母持中学录取通知书,到各中学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各中学在开学后按实际入学人数与各小学联合办公,统一提档。

  八、 深化均衡举措

  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学校联盟办学模式。通过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学生活动、学校文化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增强各校整体实力。加大教师流动的力度,完善校长轮岗等制度。

  九、 工作要求

  (一)各中小学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制定的初中招生工作政策,对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严格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操作标准,保证初中招生工作过程规范、严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

  (二)完善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阳光招生”,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学区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日程、录取办法、招生结果、咨询方式、举报电话、信访接待地址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三)规范招生行为,杜绝违规操作。各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市教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17年河东区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操作。入学报名工作要充分运用“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和“天津市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对初中招生进行有序管理。各校要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招生工作程序,严禁学校私自招生,坚决禁止初中学校举办重点班、实验班,坚决治理乱收费。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

  (四)育才、华英两所民办初中校要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不得另立名目乱收费。

  (五)招生工作实行中小学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和“责任事故追究制”,确保工作稳定。加大对招生过程的管理和监控力度,确保初中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