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天津市河西区小升初实施方案
2017-05-15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委〔2017〕2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河西区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巩固已有成果、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教育公平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统筹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校品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统筹。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做好规划布局。综合考虑区域内小学毕业生规模、空间分布、变化趋势、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按照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及本区实际情况,制定招生计划和相关政策。

  (二)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贯彻《义务教育法》,依据划定的初中招生学区片,实行“多校划片”,采取填报志愿与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在公办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招生工作程序,加强招生入学过程监督,强化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四)探索九年一贯制入学制度改革。尝试九年一贯制办学体制,选取试点,在入学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实施中小学一体化管理,形成管理合力,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使之效益得到更大的发挥。

  三、学片划分

  为切实保障小学毕业生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学位,按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学区片,实行划片入学。(见附件)

  四、招生阶段

  2017年初中招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公办初中志愿录取和随机派位招生

  公办初中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依据我区划定的学区片,在学区片内,多所中学对应多所小学招生,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1.志愿填报

  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所在学片内的公办初中,在小学内最多填报两个志愿。各小学将填报公办初中志愿的学生信息确认、汇总后报区中招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