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面谈 没家长想的那么复杂
2017-05-17
每日新报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0日-21日,天津市小学招生工作将统一进行。给孩子报名上小学,除了要准备好户口本、房本、预防接种证等必备的证件,孩子单独跟老师的面谈,是最近这几天家长们尤为操心的事情。孩子活泼好动的、安静沉默的,都有些让家长担心,老师们会喜欢什么样的小孩,面谈表现不佳会不会影响上学后的分班……于是不少家长抓紧时间强化孩子的“答题能力”。

  家长担心 是时候训练孩子了

  这几天,王女士晚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训练儿子骏骏。每天晚上,母子俩不是一起看图讲故事,就是认颜色、辨形状。王女士说,孩子从小就淘气,在幼儿园,也是以游戏教学为主。到小学报名面谈的时候,就担心他不能好好站着或坐着,怕好动的孩子没答老师几个问题,就开始乱动乱跑的。听同事讲前两年孩子入学面谈的事儿,觉得我家骏骏很可能是被老师“嫌弃”的那种孩子,爱说爱笑、自来熟,没跟别人说上几句话,就开始跑动。所以赶紧在这几天训练一下,起码要规规矩矩跟大人对话才行啊。

  跟骏骏活泼好动的性格相反,童女士的女儿淇淇是个羞涩的小姑娘,还有些胆小。为了给孩子练胆,好几个月前,童女士一家就集体上阵。平时姥姥姥爷会领着淇淇跟小区里的小朋友打招呼,还鼓励她多跟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不再催着孩子回家。在外人面前,为了改变淇淇躲在大人身后沉默不语的习惯,家里人都会带着淇淇一起跟对方打招呼。现在淇淇养成了微笑跟人打招呼的习惯,尽管话还是不愿意多说,但这个爱笑的小姑娘已经给人不错的印象了。

  老师“透题” 面谈题目都很有趣

  小学招生时的面谈,会考查孩子们哪些方面的能力呢?家长要不要引着孩子做好准备?多位参与过招生面谈的小学老师表示,没有必要刻意准备,面谈更多的时候就是在跟孩子聊天。

  小学二年级班主任袁老师说,面谈的题目都是年满6岁的小朋友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比如,让孩子们辨别一下形状和颜色,考一考常见的蔬菜和水果,或者让孩子说一说自己的家庭情况。所有的问题都是孩子们能够辨识或是能够表达出来的,并不像家长想象的那么复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