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遇最严峻小学入学压力 多区执行房户双对口
2017-05-23
楚天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武汉市有约10.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是8年来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比去年增加约0.62万人。

  小学新生入学坚持“划片对口、免试就近”原则,实行政府通知入学制度。各区教育局将根据本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社区单元等因素,合理安排学校招生计划,为每一所公办小学划定服务范围、新生登记时间等信息,并于6月15日至18日向社会公示。

  此外,今年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学生家长于5月31日前,持武汉市居住证、就业证明(或经营许可证),按居住证所在区要求到指定地点登记,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不少区严格执行

  “房户”双对口

  今年,江岸、武昌、汉阳、硚口、江汉、经开区等区严格执行“房户”双对口政策。

  “房户”双对口是指:房子和户籍一致原则,户籍和住房不一致的,不作为对口入学依据。此外,空户(有户口无房子)、搭户(适龄儿童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且房屋所有权人为非直系亲属的)和假户,都不能作为就近登记入学的依据。户籍和住房不一致的,不作为对口入学依据,以户籍为主要依据,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记者发现,在今年一年级新生的入学门槛中,各区教育局均要求在户籍、房产或《居住证》三大门槛中,至少须满足一项在本区范围内。

  东西湖区:非东西湖区户籍,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东西湖区房产或东西湖区《武汉市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应回户籍所在地登记入学。

  汉阳区:武汉市其他区适龄儿童申请在汉阳入学,其法定监护人须拥有汉阳房产,且实际入住。

  东湖高新区:非武汉市户籍须持有居住证,没有办理居住证或居住证仍在办理中、或仅持有居住证,但没有就业证明(或经营许可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其子女不能在本区公办小学就读,须回户籍地登记入学。

  “由于生源压力大,在区内仅有房产的今年也难在本区公办小学入学。”东湖高新区教育局人士表示,非该区户籍、仅父母房产在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其监护人不持有该区居住证,应回户籍所在地登记入学。“截止2017年5月31日未交付或未实际入住的房产,不能作为入学依据。房产已实际入住,但户籍未落户在该房产上的,需将户籍迁到该房产上,以免影响孩子入学。”

  青山区:常住居民凭本区户口申请入学;流动人口凭本区居住证申请入学;一些拆迁户可按照《武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赏实施办法》(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中“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迁出原地后的义务教育的入学,征收之时可以一次性选择6年内继续在原户籍所在地按照原招生办法入学,或者在迁入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划片招生的就近学校入学”的规定,由实名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如拆迁证明、房产证、租房协议等),申请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