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中小学学校重大事项家长将有权参与决策
2012-08-29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往家长只能“言听计从”,而随着家长委员会的建立,家长将拥有参与决策、评价、质询、监督等权利。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引导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家校共育工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班级、年级、校级家委会将在今年11月底之前建立。

  家委会由家长投票产生

  持证才能上岗

  如何进入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事务、班级管理呢?了解到,并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入选。在自荐和推荐的基础上,由全班家长投票选举产生班级家委会委员,这意味着该委员必须得到所有家长的认可。年级家委会委员,则由各班级家委会民主推荐产生,再通过同样方式产生学校家委会。其中,班级家委会委员的人数,不得低于班级人数的20%。条件成熟的区(市)县可建立区域性的家委会,统筹协调指导所辖区域内的家委会工作。

  此外,家委会委员并不是“形同虚设”,与教师一样,他们也要持证才能上岗。学校或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给委员颁发家委会委员证,并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家委会委员每届任期一年,任期满前三个月内,家委会需要组织选举下届委员,不允许私自指定、委派或撤换家委会委员。据悉,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各中小学,已经普遍建立了班级家委会。

  考核校长教师

  将征求家委会意见

  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是否有制度保障呢?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家委会拥有知情权、参与决策权、评价权、质询权、监督权5大权利。

  家委会将可以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管理和决策,审议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重要管理制度,甚至是食堂经费开支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家委会的一员,家长都有权提出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书面形式对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进行质询,而学校并不能“坐视不管”,必须在7至15个工作日内,对家委会的质询进行回复。

  此外,对学校、校长及教师的考核评价,也将充分吸纳家委会成员的意见。特别是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家长将占有绝对的投票权,95%的家委会成员投赞成票,教育局才会认可这一奖项。

  虽然家委会委员拥有5项“重大”权利,但是也需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家委会委员要协助学校调解家长、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争议与矛盾,向家长通报学校近期的重要工作和准备采取的重要举措等。如果不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与义务,当其原选举人群的全体代表半数以上同意,家委会委员将被罢免。

  案例

  电子科大附小:家委会委员需考试

  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实行家委会多年,要成为家委会的成员之一,还必须接受学校统一的考试,考试合格后,学校才会颁发家委会委员证。据悉,考试内容与教育心理学等有关,考察家长与青少年之间的沟通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