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劝捐“感恩费”:家委会成了学校的提线木偶
2017-11-16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把劝捐说成自愿,出事以后又忙着给自己撇清关系,更是既缺乏担当又显得掩耳盗铃。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家委会成员利用家长会劝捐“感恩费”1200元,校方称家长自愿把钱捐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的“奖教助学”活动。 此事被澎湃新闻曝光后,11月14日晚,天全县教育局作出回应称:经初步调查,雅安市教育基金会事前并不知情,澎湃新闻在报道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消息不长,其要点也在短短的导语中披露清楚了。但是我从中读到了一系列怪异:劝捐的并不是学校,而是家长委员会;家委会那几个成员没开腔,校方倒急着出面否认劝捐,声称乃家长自愿;还有,雅安市教育基金会说事先并不知情,天全县教育局就这么采信了?

  目前中小学的家委会,一般分校级、年级和班级。家委会的产生方式虽说是竞选,但是由校方或年级、班级老师出面组织的。前不久上海一所小学的班级 家委会竞选,就相当热闹;候选人晒名校学历、海归背景、高管职位,比车、比房、比资源,引发热议。这说明家委会是个相当有吸引力的组织。谁要是成了家委会 成员,对自己孩子的“成长”,好处肯定是大大的。从这个角度说,家委会能不配合校方的“工作”,出了事能不积极“担责”吗?

  相关报道说,11月12日,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召开本学期家长会,家长们按照通知需缴纳跟去年一样的1200元捐款,上不封顶,这笔 捐款被家长称为“感恩费”。天全县教育局14日的通报,除了否认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知情外,还明确表示报道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那么就是承认家长认捐并非 出于自愿。

  至于那个“奖教助学”基金,学校跟它之间当然存在着不可否认的间接利益关系。校方不愿出面让家长们“自愿”捐款,请家委会诸君代为劝捐,也在情 理之中。但这样做,终究是不对的;把劝捐说成自愿,出事以后又忙着给自己撇清关系,更是既缺乏担当又显得掩耳盗铃。至于说雅安市教育基金会事前并不知情, 谁信?心知肚明的事情,就不要刻意掩饰了。

  天全县教育局声称已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天全县委宣传部也回应称,该县纪委已介入此事件,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问责,绝不姑息。这些信息都说明,劝捐“感恩费”绝不是学生家长委员会之所为,家委会成员不过是提线木偶而已。

  一个事件,如果惊动了纪委,那多半是存在违法违规情节了。1200元不是个小数目,如果每个家长都不得不“自愿缴纳”这1200元“感恩费”, 且年年缴纳,那么其中的问题之大,恐怕会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希望天全县真能如县委纪委所表示的那样,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问责,绝不姑息。

  而天全县教育局表示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说明这个问题在该县具有普遍性。那么,整个雅安市、四川省,乃至全国各地呢?因此,真心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引起更高一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

  作者:朱达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