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解读中考指标生政策 小升初选非热点校机会大
2013-03-13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专家:南京“小升初” 选非热点初中获得指标机会更大

  教育专家解读中考指标生政策

  “小升初”选择非热点校获得指标机会更大

  日前,南京市中考招生办法出台,办法明确今年南京市将增加招收指标生的学校,这也意味着今年学生进入热点高中的机会将更多。这一变化引来家长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是指标生,如何通过指标生政策进入心仪的高中?1今天教育专家对南京市中考指标生政策进行解读。

  符合条件考生都可填指标生

  中考指标生政策是南京市自2002年以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公平,缓解“择校热”,使更多的学生都有上优质高中的机会。

  所谓指标生即是将热点高中招生计划的一部分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初中学校中有报考资格的毕业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时可选择一个热点高中指标生志愿。录取时,招生部门将根据毕业生在初中校内的中考成绩和指标生填报情况,按成绩从高到低在提前批次录取,被录取的新生进入热点高中就读。

  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考生都可填报指标生:1.在本市初中就读的应届毕业生;2.初中阶段毕业年级综合素质评价:其中“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等第均为合格以上,“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分别为B级等第以上;3.2015年起,当年的初中毕业生须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就读满三年。

  指标生计划向公办小班化初中倾斜

  热门高中的指标如何分配?专家介绍一般热点高中总招生计划的50%用于指标生计划,其中该计划的70%以初中校参加中考人数按比例进行分配,另外的30%再次向公办初中分配,并向小班化初中倾斜。例如:某热点高中共招收600人,其中300人(招生计划的50%)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同为400名毕业生的初中,民办校按比例可分配到4个指标生数,公办初中可能为5个,小班化初中可能为6个。招收指标生的热点高中校数和指标生计划数越多,初中校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越多。

  目前,南京市有15所热点高中拿出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校,有的已达到总招生计划的70%。2011年全市指标生计划4340人,2012年为4394人,2013年还将进一步扩大指标生计划,更多的普通初中学校和学生将得到实惠。

  选择非热点初中,获得指标机会更大

  在什么情况下,通过指标生政策进入心仪高中的机会比较大?专家通过例子给出了答案。

  比如:某热点G高中的招生计划分为指标生计划和统招计划两部分。根据初中毕业年级人数,分配到一所普通初中和一所热点初中指标生数均为3人。G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为670分,全市的指标生录取控制线为610分。

  A同学“小升初”时在一所普通初中就读并参加了中考,取得630分的成绩,同时填报了G高中的指标生志愿。A同学达到全市指标生录取控制线并在该初中填报G高中指标生志愿的学生中处于前3名,那么A同学即可在低于G高中录取线40分的情况下,被G高中以指标生身份提前录取。

  B同学“小升初”时选择了一所热点初中,该校达到全市指标生录取控制线并填报G高中指标生志愿的学生有100人,因竞争激烈,B同学中考虽660分但排在第20名,未能被G高中指标生录取,也因与该校统招录取线差10分,不能被G高中录取,只能与G高中无缘。

  专家说,A同学630分被G高中录取,B同学660分没有被G高中录取。老百姓常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所以为孩子在“小升初”时就近选择一所适合自身发展,能够找到学习动力、自信和成功感的初中显得尤其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