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作业勾起“伤心事”?成了家长的“灾难”?
2015-08-04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网络征文、少先队员卡通形象设计、雏鹰假日小队……在你的印象里,对于暑假的印象是不是还停留在一本稍厚的暑假作业?快来看看现如今孩子们各种“高大上”的暑假作业吧,网友“日不落”吐槽,面对这些作业,暑假俨然成了“灾难”。不过也有家长表示,一些活动虽然看似麻烦,但孩子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成长。

  网友吐槽

  暑期活动太折腾人

  对于学校布置的学习部分的暑假作业,网友“日不落”表示认可,“学习部分是孩子们自己的任务,从书写的量到读书的要求都是非常合理的。”但暑期活动让“日不落”忍不住“吐槽”,在“日不落”看来,不论是上学还是暑假,一些不切实际、弄虚作假的活动,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中,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中,还要去应付各种各样的奇葩作业和要求,苦不堪言。“日不落”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要打着锻炼孩子的幌子来折腾家长。

  网络征文象征性完成

  首先是网络征文,“这是每次假期都有的,主题不同,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种征文也是象征性地完成任务,相信还是有一部分家长连这最简单的活动也不可能参加,那这种作业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一篇有意义的游记。”

  卡通设计“设计”家长

  今年“日不落”孩子的暑假作业中,还有一项是鼓楼区少先队员卡通形象设计,“这种任务和要求我想最终定稿的一定是出自专业人士之手,最起码也是出自美术、平面设计上有很高造诣的人。”在“日不落”看来,既然大多数孩子并不具备这样的设计能力,那么最终这项作业无疑就转嫁到了家长头上,家长完成不了,只能再去寻求帮助,折腾来折腾去,不知道是谁设计的了,但受累的肯定是家长。“日不落”认为,这样的设计完全可以在全区范围内征集,自愿参加,而不是出现在暑假作业中。

  4K手绘要求太高

  第三项作业是“放飞红领巾梦想,手绘印象鼓楼”,要求4K手绘稿。“不得不说这又是一项奇葩作业啊。”“日不落”说,4K纸的大小是580mm×380mm,你们可以随便问一下小学美术老师,这种纸张大小的手绘稿作业,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要求有多高?即使专业学美术的孩子也不是学一两年就能完成这个任务的。

  假日小队手册最烦人

  第四项是“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留住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除了要把寻访内容做进雏鹰假日小队记录本,还需上交寻访成果或文化产品(电子版,包括图片册、文字集、视频)。“日不落”表示,适当组织社会实践可以提高孩子的主人翁意识,但如果需要图片册、视频,那就不是孩子能独立完成的了。“家长是没有暑假的,孩子整个暑期都放在托管班,我们要辛苦工作,加班加点,真的没这个时间和精力。”更让“日不落”觉得不值的是,要把文字和图片编辑制作成一本精美记录册,都是在外面花大钱,花大精力让人做……然后交到学校老师随便翻一翻,就发下来了,殊不知,家长为了这些东西费了多少心思、多少精力和多少金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