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提醒家长:不要对孩子的暑假作业说烦
2017-08-14
内江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班级会徽或标识设计、外出实践活动记录、手绘作业……暑假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孩子的暑假作业完成了吗?据了解,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已不再局限于做题,而更有趣味。从理论知识的积累到手工课程的设计,再到实践作业的完成,可谓种类丰富。而在暑假作业趣味性的背后,部分家长认为其繁琐、复杂、难度大,表现出抱怨、为难、嫌麻烦的心态。

  家长:孩子的假期作业繁琐且难度大 

  “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对暑假作业的学习部分,我是认可的。但是像户外实践、家庭帮厨作业,太形式,根本就是让父母帮孩子去完成。”网友“爱吃草的鱼”谈及这种“繁重”的暑假作业,表示形式感太强。

  记者走访发现,对暑假作业存在质疑的家长不在少数。

  家住东兴区汉安大道的张金柱谈及孩子的班级会徽、主题标识设计等暑期作业,显得十分苦恼。“我的学历不高,每次看到这种作业,我都头大,完成这种作业不但要会操作PS等软件,还要具备一定的平面设计美感,对孩子来说难度太大。与其说是给孩子布置的暑假作业,不如说是给家长的设计作业,我们只能请‘外援’,让孩子的姑姑、小姨,甚至是楼下的广告店‘全权负责’。”

  对这种设计方面的暑期作业,我市某医院的内科医生张君霞也表示无奈。“虽然老师没强制要求使用软件操作,降低了作业难度,允许孩子手绘完成,但对我来说,隔行如隔山,很为难。比如这次的‘甜城学子’校徽设计,女儿西西根本不会做,最后还是西西的姐姐帮忙完成,西西并没有参与,这样的暑假作业还有意义吗?”

  记者采访获悉,面对花样百出的暑假作业,很多家长会倾尽全力帮忙完成,还有一些暑假作业,不少家长则表示无能为力。

  作为一名护士,邝瑾萱非常忙。她告诉记者:“家长反映的设计类作业,我也遇到过,但还有更难的。比如这个暑假‘探访贫困山区小学生’的实践作业,不但需要孩子写感受、拍照片、录视频,还需要和同学‘组团’,增进友谊。可是,这种暑假作业没有考虑家长的情况。像我们整日忙于工作,不但要抽时间安排外出,还要替孩子写感受、拍照、录视频,并上传。而每年暑假,很多家长会抽空带孩子回老家、外出旅游。你有时间,孩子的同学不一定有,协调起来很困难。”

  据相关数据显示,超九成的家长,觉得孩子的暑假作业不但形式感十足,还非常折腾,难度偏大;此外,也有极个别的家长认为暑期作业是无所谓的,持“老师不一定看,胡乱编都行”等态度。当然,也不乏有5%“中规中矩”的家长,认为不管怎样的暑假作业都是对孩子的锻炼,与其抱怨,不如帮孩子去完成,即便有特殊情况也可以和老师解释清楚,并不能一味将抱怨、不耐烦等情绪传递给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