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社会实践成为暑假作业 这一堂课不能敷衍了事
2017-07-17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7月17日讯,伴随暑期来临,“社会实践”这份特殊的作业又摆在了中小学生面前。为了能让孩子们在报告中写上一句“快乐充实”,家庭、学校、社会都花了不少心思。而孩子们眼里的社会实践,又有着哪些不同的打开方式?

  他们觉得很好玩

  在家休息了没几天,刚刚结束初二课程的小洪便投入到自己暑期社会实践的准备当中——下周,他就要去辽宁贫困地区的一所小学做两天的志愿者。

  别看小洪年纪不大,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公益”。早在小学三年级时,他便在父母的带领下尝试起了义卖活动。

  “我和孩子妈妈都喜欢做公益,正好当时孩子学校要求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我们就引导他帮残障人士卖他们手工制作的精油皂。”洪爸爸笑言,孩子一开始只卖给同学、亲戚,后来“规模”扩大了,卖到了咖啡馆和跳蚤市场。

  回忆起第一次“进军”咖啡馆,洪爸爸忍俊不禁。“孩子和小伙伴一起搞义卖,一开始他俩躲在自制的小海报后面不敢吭气,只等着别人来搭话。经过我们反复鼓励,才开始磕磕巴巴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活动。后来慢慢放得开了,还主动跑到二楼去推销呢!”

  此后,无论学校有无要求,参与公益方面的社会实践成了小洪家里的传统。今年暑期的志愿活动,便是几个相熟的家长一起组织起来的。“大人小孩一起去,几个孩子捐一些书籍和衣服,然后和当地小朋友互动,给他们讲一些自己擅长的东西。有的教体育,有的教手工。他(小洪)对动植物之类的感兴趣,就讲一讲这方面的知识。”洪爸爸很是欣慰于孩子对公益活动的接纳,“起初他也是有点腼腆,不太情愿的。我们陪他一起做,自己先以身作则,关键时刻多鼓励,慢慢孩子就会投入其中了。”

  而讲起上个假期去超市当售货员的经历,就读于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小学部三年级的亮亮立刻变得眉飞色舞。“那天我特别忙,卖了好几百块钱东西呢!有十几袋盐、许多饮料、吃的……”掰着手指头,亮亮自豪地向记者回忆。

  每个学期,亮亮的学校都有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起初他是拒绝的,甚至央求妈妈帮忙到小区盖章“糊弄”过去。“但我觉得不能对孩子太溺爱,该参加的活动从一开始就不许他赖掉。”亮亮妈妈表示,在自己的严格要求下,孩子知道“偷懒耍滑”行不通,便逐渐接受了。当然,自己也会尽量挑选、安排一些符合孩子兴趣的活动。至今亮亮没有落下过任何一次社会实践,而且表示“每次都很好玩。”

  他们变得更懂事

  “孩子跟我说妈妈上班辛苦了,把我感动了好几天!”

  “所有的线下活动两天以内名额就能报满,体验类的活动最受欢迎。”双井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赵俊豪介绍,从2015年起,街道办投入专门的人力财力,组织贯穿整个假期、以“过精彩假期,做美德少年”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几乎次次爆满。

  近年来,为了支持配合北京中小学对学生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已有不少机构单位主动尝试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求玩出“新花样”,吸引更多孩子参与。

  工大附中初二学生轩轩,去年就从双井街道发放的“社会实践手册”中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让妈妈一口气报了五个活动。“最有意思的是‘小小银行家’,体验银行人员的服务流程,我发现大人工作真的挺幸苦的。”轩轩边回忆边感慨,“最有意义的,我觉得是‘祖孙微信班’。自从教会了姥姥、姥爷用微信,我们现在经常视频聊天。”

  谈到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后的变化,轩轩妈妈抑制不住地高兴。“那天孩子从银行回来后和我说,‘妈妈,你上班太辛苦了’,把我感动了好几天!孩子还能不厌其烦地给老人讲解微信的各种功能,我们大人都做不到。老人也特别开心,觉得孩子懂事了。”

  赵俊豪表示,街道推出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颇为火爆,有的家长报不上名打电话来问,最多的一天能接到200多个电话。“有三四十个孩子对这些活动特别感兴趣,几乎所有活动都参加了,每次表现也很突出,到后来还能帮着我们工作人员提前组织和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