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可爱暑假作业:归纳出煮好一锅饭的“终极秘诀”
2017-07-06
重庆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6日起,重庆市中小学生正式进入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如何让孩子们享受一个精彩而富有意义的美好假期?昨天,记者从我市部分中小学了解到,这个假期,各校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不同主题的体验式作业,让他们感知生活。

  西大附中

  “自律”作业培养自控力

  “暑期,对于中学生来说,除了有‘远方和诗’的梦想,除了有‘行万里路’的豪情,其实更多的是当下的点滴学业和永恒的自律。”昨天,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殷振洋老师召开了一个暑期动员会。

  殷老师给家长和孩子布置了一项叫做“自律”的作业,并组织成立了暑期的“自律协会”,旨在培养家长和学生的自控力品质。

  “自律协会”有自己的入会门槛和标准。如家长(任意一位)和孩子共同参与原则,缺少其中任何一方不得参与;量身制定属于自己的“坚持计划”,包括家长自身的计划书和孩子的计划书;家长要汇报,学生要写《两个自我对话》系列的日记;会员需要每天认真完成制定的坚持目标,并在群里打卡签到。

  “自律协会”也有奖惩和评价机制,家长和学生双方履行计划书上相应任务连续3周(21天)的,可获得老师独家准备的相应礼物一份。

  巴蜀小学

  二年级学生煮好一锅饭

  巴蜀小学则为各年级学生布置了各具特色的暑假体验活动。

  一年级的孩子们主题是“我的动物朋友们”,同学们要做三次蔬果动物情景拼盘,在十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动物合影,观察记录并做成有趣的绘本。

  二年级学生需要完成的是“舌尖上的一粒米”。同学们要选购不同的大米,动手实践,归纳出煮好一锅饭的“终极秘诀”。

  三年级学生要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观察记录身边的垃圾处理情况;五年级则是自主搜集资料,了解重庆桥梁发展变化背后的故事,并自主动手设计搭建桥梁。

  铁路中学

  调研优化学校食堂菜品

  这个假期,重庆铁路中学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走进生活、走向社会、回归家庭、着眼未来”的“假期学习”,同时由相关老师出任“学习导师”,开学后学生进行“答辩汇报”。

  记者了解到,这份作业包括研学旅行类,学生们要选择“一带一路”沿线风貌、文化、经济考察(家长选点陪同)。还有一类是生活创业类。比如高三部分学生参加武汉大学学生新创业科技项目;高一高二部分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所有学生需要为家人做饭、做家务累计不少于7天。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还要在假期进行调研考察。如部分学生对重庆抗战遗址分布及现状调查,部分学生对九龙坡区域长江航道变化情况调查;部分学生对学校食堂菜品优化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