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广州各区小升初招生方式分析解读
2017-05-05
凤凰网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5日起,广州各区教育局陆续公布辖区内电脑派位表和地段直升表。在广州,实行对口直升的有: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等辖区及部分教育集团;电脑派位的辖区有: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及其他区域的部分学校。

  荔湾南片从去年开始,对口直升变成了电脑派位,完成了整个荔湾区的“大一统”。不难看出,广州市中心地带的区域,已经基本采用了电脑派位的方式升学。而其他地区,则法都采用对口直升的方式来升学。

  对口直升即按照小学升入对口中学和统筹分配学位的原则,小学六年级班级与中学初一班级实现“一对一”免试直升。这样的升学方式,往往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口中学是名校的话就可“一劳永逸”。

  如果说对口直升像是包办婚姻,那么电脑派位的运气就占更大成分了。

  “电脑派位”即通过电脑系统随机摇号招生,广州通过“电脑派位”决定初中去向占大多数。广州历年的派位办法是对口小学组派位对口中学组,简单来说,就是片区内小学和中学“多对多”的派位方法。据了解,在进行电脑派位前,学生要填写升中学志愿表,这些资料包括了学生的电脑号、姓名、升中志愿等信息,派位按志愿优先原则实行。

  想要更合理被派位进入匹配自己成绩的公办初中,要从各个角度去分析并填报志愿。因为所有公办初中都是从第一志愿开始录取,在第一志愿的学生中录满后就不可能再录其他非第一志愿的学生。所以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若都是“热门”学校,由于填报人数多,落选的机会就大,第一志愿落选以后,第二志愿所报的学校肯定已在第一志愿的学生中录满,而没有学位了,那么,他就会落到第三志愿的学校,如此类推。所以,志愿填报与录取结果是息息相关的。

  “老三区”内的哪些学校可供选择?收下这份学位地图!

  1、海珠区

  2017年海珠区初中招生普通电脑派位分组表公与2016年一样,分为10组。广州市第五中学、广州市南武中学、广州市第87中学中学都是热门学校,这三所学校分组情况与去年一样。今年各组内学校招生人数均有微调,大部分是新增或减少几人,人数变化最大的是第三组的市第41中学(东校区),计划组内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0人。

  另外,方案还提及可对口直升的学校。2017年,怡乐路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对口直升五中滨江学校(怡趣校区);江海小学、知信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对口直升景中实验中学;聚德东小学、聚德西路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对口直升聚德中学;红棉小学、工业大道中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对口直升市第41中学(东校区);新港中路小学、大江苑小学和绿翠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对口直升绿翠现代实验学校;第三实验小学和黄埔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对口直升6中长风中学。

  2、荔湾区

  在“老荔湾”小升初,省一级学位占半数,根据荔湾区招生简章统计,荔湾区北片——老荔湾片区初中招收81个班新生。根据荔湾区招生简章统计,省一级学校有西关广雅实验学校6个班、1中8个班、4中6个班、南海中学8个班、西关外国语6个班、广州市真光中学北校区6个班,共计有40个班,约占了整个老荔湾片区初中招收班数50%。

  荔湾区小升初方案发布后,个别片区省一级学位爆表。连日来,不少家长已经前来西关广雅实验学校、真光中学汾水校区两家新的省一级学校校区探营。

  3、越秀区

  5月4日,越秀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分组表公布。执信中学水荫校区终于在今年正式招生,据表格看,执信中学水荫校区会分别从第一组区和第二组区的学校招生66人和34人,校本区则不会再从上述两个组区里招生,改为只在第三和第四组区招生;

  另外,原本在第四和第八组区招生的越秀外国语学校换成了第八和第十一组区,而第四组区则新增了恒福中学100个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省一级中学招生人数不含特长生、对口直升生的招生人数。如果特长生招生计划未完成,剩余指标用于电脑派位;凡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必须填报满组内所有志愿。另在填报志愿时,请根据本人实际,按选择热门学校与选择居住地相对就近学校相结合的原则排列志愿顺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