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广州小升初政策分析
2017-05-09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要“小升初”的娃来说,不管是电脑派位、争取外国语学校指标,还是报考民办初中,想要入读理想的学校并没那么容易,派位如何填好志愿,需要讲究技巧;顺利入读外国语学校,平时积累少不了;备考民校面谈,强调课外延伸练习。本期新快报带你一起解读今年“小升初”。

  新快报记者黄婷实习生许轩语

  公办初中

  变化:越秀区成立首个立体学区

  进入五月,各区的招生政策、公办学校招生计划均已公布,今年“小升初”公办中学最抢眼的便是多所新校招生,包括整合了47中优质资源的广州中学,广雅中学复办的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

  根据天河区公布的计划,今年“广州中学”计划招生22个班,与去年第四十七中学招生规模一致;西关广雅实验学校首年计划招收6个班,对口电脑派位1到5组,招生范围几乎涵盖整个老荔湾区。此外,于去年9月复办初中的协和中学,今年将扩招至6个班。梳理各区的变化,未来复办初中仍是趋势,如番禺仲元中学初中,计划在2019年招生。

  从政策上,公办初中招生亦有创新,比如越秀区成立了首个立体学区,增加了八所可招收直升生学校:第三中学、知用中学、第十中学、第三十七中学、第七中学西湾校区、长堤真光书院、东环中学、五羊中学,实行“自主招生+电脑派位+附属小学直招”模式。

  建议:保守填法合理安排派位志愿

  目前对口直升、电脑派位仍是公办“小升初”的主流方式。以老三区来说,电脑派位每个小学的对口初中有五到六个,每个学校均要填报,派位规则是从第一志愿开始继续往下录取。重点初中学位有限,家长学生如何合理填报志愿?明师教育小升初策略研究专家冯仲仪建议家长采取“保守填法”,合理安排志愿。

  “受志愿优先原则,要确保把最心仪的学校放在首位。”冯仲仪分析,“原则上应将心仪的学校依次从高到低排列,但若想要进入较好的公办初中,可采取保守填法。”比如说,越秀区某小学学生的派位条件不错,第一志愿可填执信、广附、二中三者之一,但由于这三所学校都属于热门学校,其他学生也会重点选择这三所,如果第二志愿再填剩余2所,被派中的几率十分低。为此她建议家长,可以选择相对次热门的学校作为第二志愿,降低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