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谈招生三年 佛山小升初今后怎走?
2017-03-28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尽管佛山市教育部门规定,今年佛山民办学校报名时间统一安排在5月6日至5月21日。但临近4月,众多民办学校已经纷纷通过举行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形式,展示自己的教学特色。

  从2015年开始,佛山正式取消民办初中学校笔试方式招生,改为面谈招生。如今面谈招生的方式进入第三年,一切似乎都在规则之中运行着。但将笔试方式改为面谈的初衷,真的实现了吗?

  我们依然看到摸底测试中,学校考察的还是学科知识。政策寄望于让孩子们可以减轻负担,但现在除了学科知识外,孩子还需练习面谈的技巧。往年家长学生在统一笔试的那两天赶场,感觉很累,但现在家长不仅需要提前参加各种“开放日”,提前赶场,还需要在官方规定面谈时间再赶一次。是否会比以前轻松,家长学生内心自知。

  学校为了招到理想的生源,以各种形式,提前对有意向的学生分批进行了解,原本也是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教育部门虽有规定,但时下一些学校抢跑,有的校长直言,要是等到6月份,不要说“学霸”,连成绩差的都招不到。这样一来,不仅家长,学校的负担也并未减轻。

  既然现行的模式,实际上增加了学校、家长们的焦虑感和负担。今后该如何优化调整,考验教育部门的监管智慧。

  在今年市教育局出台的小升初招生方案中,鼓励民办初中在不违反招生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创新面谈招生方式。按照笔者的建议,既然规定条条框框去“堵”,无法改变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不妨试下根据学校招生的实际需求,给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让招生工作回到明面上来。

  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要想好办法,下大力气真正扶持培育优质的公办初中品牌。只有“民强公弱”的初中教学质量格局被打破,家长才有更多的选择。“小升初”面谈才会降温。期待未来小升初面谈,将来有兼顾公平和效率更佳的模式出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