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小贴士
2016-05-23
佛山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佛山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小贴士

  22日,历时大半个月的佛山民办学校“小升初”报名正式结束,部分学校在最后一天迎来报名小高峰。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往年,今年大部分民校报名人数有所增加。学校普遍表示,只要是报了名的学生都有面谈机会,部分学校还计划增加夜间面谈场次。

  报名:有学校9人争1个学位

  5月7日,佛山民办学校“小升初”报名首日,计划招收900人的华英学校,就有近3000人报名。华英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陈佛新说,今年最终报名人数约6000人左右,相比去年有所增多,很大可能会安排夜考场次。“为了让所有报名的学生都有面谈机会,学校会增派人手,提高效率,并且保证每位学生的面谈时间不被压缩。”

  佛山市实验学校集团校长刘梦桃表示,佛山实验学校、佛山外国语学校两所学校共有超5000人报名,与往年相比增加了近1000人。其中,佛山实验学校的320个学位有近3000人报名,报录比超过9:1,即9名面谈的学生中最终获得录取的可能仅有1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华英学校、南海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石门实验学校(黄岐)、石门实验中学(狮山)、佛山实验学校等热门学校今年报名人数均比去年大幅增加,录取比例均超6:1,其余学校的录取比例则大多在3:1左右。多所民办初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小升初没有限报,不少家长也有了去年面谈的经验,因此大多家长都抱着“广撒网”的心态,希望增加孩子面谈录取机会。

  值得留意的是,南海区部分学校招生部门纷纷表示面谈时间将持续到晚上。其中,南实、南外的面谈时间为6月25日~30日,除上午、下午各四小时,晚上将视情况增加场次,最晚持续至8时30分,石门实验学校、石门实验中学则初定在晚上9时前结束。

  尽管市教育局此前规定,在学生报名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5倍时,学校可通过摇号、抽签等方式确定参加面谈的学生对象。但记者从各校实际来看,学校普遍在报名人数超过5倍的情况下,没有采用摇珠、抽签等方式,而是倾向于尽可能给学生多一些面谈的机会。

  家长:最担心面谈时间冲突

  按照市教育局安排,家长可于6月15日上网打印面谈证,不过记者发现,石门实验中学、佛山实验学校、佛山外国语学校等部分学校在家长网络报名成功后,已自动生成面谈时间安排。

  得知了面谈时间的家长苏女士却颇为烦恼,因为她给孩子共报考了南海区、禅城区、高明区的5所学校,她最担心的是面谈时间撞车,一天内要跨区赶考。“如果不能协调,就只能放弃一两所学校,估计最多只能去到3所学校。”苏女士称。

  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至少两三所学校,有的更多。而市教育局在年初公布关于2016年“小升初”招生工作意见时表示,若面谈时间有冲突,学校可以给予一次调剂。对此,多所民办学校表态允许调剂面谈时间,但也有小部分学校明确告知“原则上不予调剂”。“今年面谈只有6天时间,一旦发生冲突,调整十分困难。”南海一所民办学校表示,今年参加面谈的学生比往年更多,如果重新安排,后续工作都会被打乱。

  佛山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家长要在报名前尽可能了解学校,不要盲目跟风,报太多学校,否则孩子在几天内多校“赶考”,心理和身体压力都会很大,也不利于正常发挥。“报名不是越多越好,选定两到三所学校即可。”

  面谈贴士:扎实的学科知识是关键

  “现阶段,家长可以上网收集一些往年真题,在家跟孩子进行模拟训练。孩子训练多了,临场发挥自然就会更从容。”卓越·学习前线校长伍嘉玲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佛山五区民校的面谈形式都各有不同,例如禅城、南海等民校,基本都是“备谈+面谈”,即在备谈室给考生一定时间看题,再进入面谈室答题。题目主要围绕学科知识、人文素养、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其中部分学校还会有自我介绍环节,有的学校还会现场进行体能测试。

  “无论形式怎么样,扎实的学科知识还是关键。”伍嘉玲提醒,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今年的期末考考好,拿到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因为民校在参考学习成长手册时,会重点关注五年级下学期、六年级上学期的学习成绩。

  石门实验学校招生办主任刘永栋则表示,建议家长们根据孩子的情况合理定位,“不要过分注重面谈技巧,巩固好语数英三科知识才是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