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 小升初"民校独大"或迎变局
2017-03-14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民校初中招生提前热身

  进入3月,广州陆续有不少学校公布了2017年秋季学期的初一招生信息,早早开始着手抢夺生源。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有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公办优质学位将继续增加。此外,今年新增多所民校招生,部分学校的招生人数可能也会增加,目前不少学校已经启动初一入读意愿调查。

  A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

  今年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开始招生,将提供更多优质公办学校学位。其中,广雅中学复办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或将于今年秋季开学,该校办学规模为18个班,每届6个班。据介绍,该校是广雅与荔湾区政府合办的公办初中,主要面向荔湾招生,并按该区“小升初”政策进行电脑派位。此外,协和中学也在去年复办初中并开始招生。据悉,该校目前初一共有4个班,初中生源来自于协和小学毕业直升生,以及荔湾区电脑派位生源,今年或会扩招至6个班。

  不少公办名校的初中学校也有新动向,今年,市86中学分校正式恢复为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初中部。而在番禺区,仲元中学也在加紧复办初中。此外,在今年广大附中黄华路校区最后一届高三学生毕业后,黄华路校区将成为广大附中初中部。“教育老区”越秀区也对辖区内多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合并调整,如广州市第七中学将多出一个校区:即由广州市铁二中学和越秀区铁四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合并后的校区将由广州七中统一管理。此外,广州市真光中学和真光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

  长期以来,由于公办学校采取派位制,优质学位不足,不少家长为了择优而更青睐民办初中,导致广州市“小升初”处于“挤破头上民校”的状态。不过随着“先公后民”录取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以及公办名校恢复公办初中办学的趋势,今后或可改变现状。

  B新增多所民校招生

  近年来,广州市的民办初中也在“开枝散叶”,不断建设新学校。据悉,多所新办的民校将在今年启动招生。其中,白云区的白云广附新增两个校区(白云广附华联和白云广附外语),位于番禺区的中大附中番禺实验学校今年开始招生,预计初中一年级将招收约240人,6个班,此外,北大新世纪正华学校今年将正式开学,坐落在增城区的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也将于今年9月开学。

  从目前已公布的消息来看,部分民校在2017年或将扩招。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表示,2017年初中部预计招收450名学生,比起去年将扩招2个班。坐落于天河区的明珠中英文学校今年计划招收300名初中一年级新生,比去年多出40人。此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今年初一预计招收新生380人,招生人数比去年多了近百人。

  记者观察发现,相比往年,今年的小升初生源争夺战似乎开始得格外早。不少民校已经公布了2017年招生信息。此外,从2月中下旬开始,陆续有多所学校已启动初一入学意愿摸查,有的学校甚至已经启动了小升初咨询和报名工作。目前,包括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南武实验学校、九十七中、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等纷纷开展初一入读意向调查,“黄冈中学”系列学校等初中现已启动家长咨询和报名,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州白云广附实验学校、华师附属初级中学等民校近日还将启动“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去年广州市小升初正式实施“先公后民”的招生政策后,学生可以提前得知公办初中的录取结果,或许会因优质的公办初中学位而放弃民校。民校提前公布最新的招生信息,或可吸引家长和学生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民校在招生时间上的劣势。

  C四年级开始备战“小升初”

  记者了解到,有家长在孩子六年级上学期成绩出来后就开始和孩子一起准备简历。“我找了许多模板,也看了一些别的孩子的简历。”家长谢女士表示,她为孩子准备的简历有六页,内容涵盖自我介绍、学业成绩、获奖荣誉、自我推荐信等等,可谓内容丰富。尽管如此,谢女士依然忧心忡忡:“我听说班里有小孩的简历准备了几十页,还有的家长特地委托了广告公司去包装。”谢女士说,不知道什么样的简历才能被学校“一眼相中”。

  除了制作简历,不少家庭在孩子三、四年级时就开始做升学规划,早早参与各项小升初考培活动。据某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每年全广州约有两万学生到该机构参加小升初考培,其中,大约有5000个家庭从孩子四年级开始就高密度地参加相关培训和讲座,而进入到五年级下学期,参加小升初培训的学生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刚性需求。”他表示,家长在小升初考培上的平均投入已达到两万元以上。

  不过,虽然今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还未公布,但是从近年来广州市在基础教育建设上的动向来看,未来初中阶段义务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增多,“民校独大”的现状有望被打破。从目前已公布的广州“十三五规划”,《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2013-2020年,草案)等文件来看,计划到2018年,广州拟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共新增约16万个学位,其中,优质学位将分布在全市各区,尤其是天河、南沙、合并后的黄埔区等区域的优质学位将大幅增加,而这些学校大多也“姓公”。此外,广州市已经在积极探索“学区化”的办学思路,以越秀区为例,在去年已经正式开展立体学区试点工作,或将推动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和整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