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山小升初电脑派位竞争激烈 15284人抢1130个学位
2016-07-08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山小升初电脑派位竞争激烈 15284人抢1130个学位

  学生们认真观看实时电脑派位。

中山小升初电脑派位竞争激烈 15284人抢1130个学位

 

  学生代表按下电脑派位启动键。

中山小升初电脑派位竞争激烈 15284人抢1130个学位

  家长用手机拍摄派位结果。

  新闻背景

  为确保电脑派位公平公正,各小学、各镇区和市教育行政部门就学生申请参加电脑派位的资料进行了严格审查。一是严格审核参加派位的学生报名资料。各小学、镇区文体教育局(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市教体局通过“初中派位资格审核系统”,对参加电脑派位学生资料进行了三层审核,并于6月17-23日公示拟参加电脑派位的名单;二是通过公安部门核对是中山户籍学生的信息,确保信息资料的真实、准确。

  此外,由市经信局派出的5位市政信息化专家审查了电脑派位程序和设备。6月30日,举行了电脑派位封存仪式,在石岐公证处公证员的现场公证下,启封了经审查的电脑派位程序,市政务信息化专家组对电脑派位设备进行严格检测,模拟运行,封存电脑派位使用的设备、程序、参加派位学生名单等。

  头条精读:“看视频了吗?你中了啊!”昨天上午9点,中山小学应届毕业生升市直属初中电脑派位仪式(简称“小升初”)在市教体局举行。今年符合参加电脑派位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共15284人,电脑派位学位共1130个,派中率为7.39%。派位仪式于上午10点左右结束,整个过程均进行电视、网络直播。派位结束约15分钟后,中山教育信息港已在网站上公布本次电脑派位的派中名单。

  分城区和镇区两组进行

  上午9点,派位仪式开始。现场邀请了2名监督员、4名公证员到场。此外亦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学校、学生、家长代表等共同监督和见证整个派位过程。电脑派位分城区和镇区两组进行,今年电脑派位学位共1130个,城区组共680个,其中,中山一中和侨中各295个、纪中60个、实验中学30个;镇区组共450个学位,其中,中山一中和侨中各195个、纪中40个、实验中学20个。

  经过约一个小时电脑派位,共有1130名小学应届毕业生成功派位到市直属4所初中(中山一中、侨中、纪中、实验中学)。据介绍,今年中山市符合条件自愿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共15284名,其中城区组3344名、镇区组11940名,总人数比去年增加1358人。从去年与今年的数据看,虽然电脑派位的学位数量与去年相同,但因报名参加派位的人数有所增多,故今年的派中率比去年略有下降,竞争更加激烈。

  市教体局表示,中山全市各镇区初中的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各初中学校都有各自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能为同学们提供优良的学习条件。未派中的学生,会由各镇区安排就近入读公办初中学校。

  派中后由孩子选择去或不去

  昨天,有部分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也来到了现场。来自中山市实验小学蓝波湾学校的曾泽中,作为学生代表来到了现场,他没有中到学位。对于派位,他说自己平常心,但没有派中自己,仍有些小失望,但很快情绪又调整回来了。“我很认真地看派位过程,我们学校有7个同学中了,恭喜他们。”

  来自坦洲镇林东小学的罗苑琦,一早跟着妈妈来到派位现场,很可惜,她也没有被派中学位。“有一点失望,但是也没什么,到直属学校上学离家还比较远,我们在坦洲的中学读书也挺好的。”苑琦妈妈说。

  而在现场,来自纪中三鑫的梁晓睿则幸运许多,作为镇区组的一名学生,他被派中了侨中的学位。妈妈表示很高兴,一来家住在石岐,到侨中上学会方便许多,二来侨中是公办直属学校。不过,儿子梁晓睿则说希望能继续留在三鑫读书。对此,妈妈表示,儿子小学在三鑫读,很多同学朋友仍将继续在三鑫初中部就读,到侨中得适应一个新环境,因此晓睿想留在三鑫继续读初中。“现在我们还不确定会如何选择,回家再商量,尊重孩子的意愿。”

  7月8日-10日发放录取通知书

  据悉,派位结束后,市教体局就会把电脑派位结果移交市直属初中。各镇区将派中的学生报名表分别移交有关市直属初中;而未派中的学生则由各镇区文体教育局(教育事务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公办学位。

  市直属初中按电脑派位结果录取学生,于7月8-10日期间发放录取通知书。家长应按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办理注册手续,逾期不注册视为自动放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