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昨日启动 公办外国语学校打响头炮
2016-06-23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小升初昨天正式启动,今年仍是由公办外国语学校打响头炮。昨日上午,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进行电脑派位,各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下午进行招生录取,一天内完成全市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记者了解到,今年外校普遍采用“指标推荐+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但仍然有1所区属外国语学校坚持采取“推荐面谈”的形式进行招生。

  广州外国语学校

  电脑派位入围不等于被录取

  作为广州唯一的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招收初一学生300人,其中30人为特长生。指标名额分配按照1:3的比例,共810个指标分配至各区。根据该校公布名单显示,今年共有592名学生进入电脑派位环节。昨日上午9:30-10:30,广州外国语学校在各方监督下,通过现场电脑派位,共270名学生电脑派位入围,进入资料审核阶段。派位录取结束后,广州外国语学校网上公布录取名单,被录取的学生将在当日下午14:30-18:00进行现场资料审核。

  电脑派位入围是否意味着百分百录取?此前,该校表示,在近两年的招生中发现,部分区推荐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较差,部分推荐生不能开展基本的英语口语对话,影响了课堂教学。因此,将严格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对于不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取消摇珠资格。

  昨日,广州外国语学校也明确表示,电脑派位入围结果不一定是录取结果。在资料审核过程中,六年级英语在A等以上的学生予以报到注册,正式录取;六年级英语在A等以下的学生则退回推荐所在区,并由区负责补足符合条件的学生。

  天河区属两外校

  天外、华颖均预留替补名额

  昨天下午,天河区两所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天外)和华颖外国语学校也进行了电脑派位。在天外的派位现场,家长代表们仔细地检查用于派位的电脑,监督技术人员把派位软件装进电脑里。

  “报名人数多的学校,其分配的指标也会相对多一些。”天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根据学校总人数的基数来分配指标,感觉有点不合理。因为有些学校虽然基数不小,但报名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未必多,可能会出现报名人数少于指标数的情况。

  昨天的现场有两次派位,第一次派位是在每个学校里先进行一轮3:1的派位,如A校有13名推荐生,那么A校就有4名学生直接在第一轮被天外录取了,剩下的学生会放到第二轮派位中,第二轮派位是全区一起派。“先在学校进行派位,这样就保证了每所学校都有一定比例的指标生进入天外,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平。”

  对于取消面谈招生,天河区基础教育科负责人称:“以往面谈,不可避免会带有一定的主观印象,学校选的学生多数集中在中心区域学校的,其他偏远地区学校的学生机会就少了。”

  由于不少学生会同时报名市属外校和区属外校,因此在昨天的区属外校派位上,预留了替补名单。天外预留了3名替补学生,华颖外校预留了10名替补学生。

  西关外国语学校

  面谈招生比例较去年下降3成

  据悉,跟天外一样,多数区属外校采取“指标推荐+电脑派位”的方式,今年仅有西关外国语学校保留面谈招生。像去年采取“指标推荐+面谈”方式的江南外国语学校和海珠实验中学,今年均面向本区,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尽管西外今年保留了面谈方式,但该方式招生比例较去年降低了3成。根据招生简章,该校去年与今年均招新生300人。去年有五成是采取“推荐+面谈”的招生方式,而今年仅两成即60个计划是采取该方式,除特长生外,其余216人则是采取“指标分配到校+电脑派位或抽签”方式,面向全区招收。该校面谈时全程录音、录像,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学校依据面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剧透西关外国语学校面谈内容

  据悉,每位考生准备时间为20分钟。据考生透露,西外面谈考查了语数英三科知识。

  语文考了两篇文章的朗读,分别是课本选学内容《中华少年》第一自然段和《中华第一龙》的倒数第二段。每篇有十几个位置被挖空,请学生一边朗读一边补充完整。学生反映由于是选学课文,没有背诵过,所以感觉很难。

  英语考查了两篇完形填空,其中一篇是六年级下学期课本Unit4的课文,另一篇是课外有关旅游的英语短文,考法也是挖空,请学生一边自己填充答案一边朗读。

  数学考了6道题,第1题是填空题,2-5是选择题。学生现场即可得知自己的分数,当晚便可在西外官网上查到是否被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