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招生有重大变革:今年招生先公校后民校
2016-03-24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小升初”招生有重大变革:历时10余年之久的小升初招生顺序被打破:从今年开始,公办初中的录取在前,民办学校的招生在后!家长可以先看看孩子是否能派到心仪的公办学校,再决定要不要参加民校面谈。如果进入了心仪公校之后,就不用掏巨资挤爆头读贵价书了。这是记者从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当中了解到的。

  据悉,今年小学毕业考试后第二天,公办外国语学校开始招生,紧接着公办初中就开始电脑派位,参加派位的学生当天就能拿到公办初中的录取结果。拿到录取结果后有两天的时间考虑,如果放弃公办学位,可以参加民校面谈。但需要提醒的是,一旦被民校录取并注册,就会失去此前派到的公校学位的资格。

  焦点

  小升初录取实行

  “先公后民”

  今年招生入学变化当中,最受家长关注的是小升初招生顺序,从今年开始小升初录取实行“先公后民”。

  记者了解到,在10多年前,广州小升初升学一直是以公办学校电脑派位为主,自从2003年初中民校陆续成立以来,民校就在公校电脑派位之前招生,这样的情况在近年愈演愈烈:此前由于公办学校尚未均衡,担忧自己派位派不到好学校的家长,便报考民校。久而久之,民校成为优质初中“风向标”:虽然招生总量不到1万,但是报名人数超过了4万,占每年小学毕业生人数的1/3。这样形成恶劣后果:一方面民校学费高昂家长要掏巨资入读,另一方面学生家长为参加民校招生疲于奔命;第三方面公办学校生源越来越差办学成果很难体现。

  为此,多年来不少公办学校以及家长都呼吁:公办初中应该在民校之前派位录取。今年,这个问题终于有了历史突破。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认为,这是在公办学校如今日益均衡,差距减少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家长的期盼而进行的政策调整。广州先满足家长免费入读公办初中的需求,再以“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校”为原则,安排民办初中学校报名和招生。

  更多外来工子女

  可入读公校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顺序,学生有多种选择——如果派位后选择了公办学校,那么就不用参加民校面谈了。如果希望选择特色的民校入读就要参加面谈:若面谈成功选择民校的话可以放弃公校学位,若面谈失败也可以选择电脑派位得到的公校名额进行入学。

  对于外来工来说,“先公后民”之后,剩余的公办学位可以提供给外来工子女,让他们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

  国家对于外来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提出“两个为主”的要求,一个是以流入地为主,另一个是以公办学校为主。今年在实施了“先公后民”政策之后,若学生选择民校放弃公办初中,那么公校就可以马上统计剩余学位,重新对外来工子女招生,让更多外来工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