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手机被收熊孩子烧屋 警方支招解决手机依赖症
2017-03-14
中新社
关注掌上高考

  11岁孩子因母亲将手机没收,一气之下把自家点燃烧毁。重庆九龙坡警方13日综合分析以往类似警情,为家长支招如何解决儿童“手机依赖症”。

  3月5日下午,家住重庆九龙坡金凤镇的骆女士因手机使用问题与11岁的儿子闹矛盾,儿子纵火烧毁自家后离家出走,骆女士找不到儿子便打电话到金凤派出所求助。

  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骆女士家中。骆女士告诉民警,儿子李某某为了玩手机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整个人也变得恍恍惚惚。骆女士多次教育儿子,可儿子就是不听。3月4日晚,骆女士因儿子玩手机不吃饭,将其手机没收。母子俩为此大吵一架。结果第二天儿子竟将自家房子点燃。

  经过民警多方寻找,最终在骆女士母亲家中找到了李某某。李某某告诉民警,因为母亲没收了他的手机,第二天起床后他仍气愤不已,便将自己的书本及床铺烧毁,不料火越烧越大,最终将整个房屋引燃。因害怕母亲责骂,他便跑到外婆家躲了起来。在民警劝说下,李某某最终和母亲握手言和。

  警方介绍称,因儿童“沉迷”手机引发家长与儿童的警情屡见不鲜。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资深心理辅导师薛平表示,对于儿童“手机依赖症”,家长不应简单粗暴干涉阻止。父母是儿童最重要的老师,很多父母自己整日沉迷手机,在孩子面前从不遮掩,导致孩子受影响沉迷手机。

  根据多年接处警经验和案例分析,薛平认为,根治儿童“手机依赖症”看似是儿童的问题,其实考量的是家长的智慧。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爸爸妈妈应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多和孩子交心,了解他的需求,这样孩子就可少以手机为伴。家长如果没时间陪孩子,在孩子央求陪伴时,应和他说明情况,或让孩子来做小帮手。父母应为孩子安排丰富的活动,充实孩子的业余生活。孩子对健康的活动接触多了,注意力自然就会转移。

  此外,父母要了解孩子使用手机时,到底在玩什么内容,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孩子使用手机。如果孩子玩手机已严重地影响到学习生活或身体健康,就要严格限制。

  “在允许孩子玩手机的同时,还应对孩子‘约法三章’。”薛平表示,比如一个月固定给孩子充一定数量的话费,并告诉孩子,超过以后就不会再给充值;如果学校规定不准带手机就不能带;孩子回到家里,约定好几点到几点可开机使用,使用多长时间等。家长在允许孩子用手机的同时,还应科学合理地加以限制,否则孩子容易放任自流,最后难以控制。

  薛平还指出,老人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应和孩子的父母站在同一立场,主动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