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小学今日开学:探访学校新变化
2016-02-22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几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陆续进行新学期报到。明天,全市学生将正式迎来猴年新学期,开始上课。记者了解到,经过一个假期,很多学校在校园和设备等方面都发生着变化,记者选取三家学校进行了探访。(记者郭莹)

  ◇新校园

  “三室一厅”式教学区亮相

  今天,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迎来学生报到,这所被媒体称为“脑洞大开”的学校正式亮相。

  从本学期开始,中关村三小老校区的学生全部进驻新校舍。新校区呈“C”形,借鉴了福建土楼民居的中国元素。最值得称道的是,学校采取了“班组群”的理念,教学区分成4个“三室一厅”,三个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一个“家”,倡导学生间以大带小,相互学习。

  在一个班组群中,三个教学班在一侧并排设置,教室外则是一个非常宽敞的“大客厅”。绿色的桌椅、矮凳随意摆放,学生们在这里学习、阅读、交流,如同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中学生们的公共区。在这里,学生们享用专属的楼梯,“客厅”中有专属的卫生间、直饮水设备,一个班组群可以共用一个音乐教室和两个科学教室。

  教室里,没有传统的黑板、讲台,取而代之的是可移动的电子白板、可移动的投影设备,讲台也变成了老师的移动办公桌。教室的四个方向都可以成为讲台,随意组合。老式黄色带抽屉的传统桌椅也不见了,配合每层色调的绿色、黄色等树脂桌椅取而代之。

  与众不同的是,班组群的教室还会变形。三个班的学生共同上课时,教室的墙会全部打开,变成一个300平米的超级大教室,容纳120多名学生上课。

  对于今天报到的学生来说,新校园绝对是个值得探秘,令人惊叹的新式校园。

  ◇新礼物

  校园里建起袖珍游乐场

  昨天是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开学报到日。学生们一到学校就发现,学校操场旁边的空地上新建了一个袖珍游乐场。滑梯、攀爬的绳索、秋千,让路过的学生们都忍不住玩一会儿。

  记者了解到,去年的圣诞狂欢节上,校长向学生们承诺了今年要在校园中建一个游乐场。据介绍,此前学生们曾向学校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建一个校园游乐场。此次,也是兑现对学生的承诺。

  这个袖珍游乐场包括了滑梯、秋千等项目,因为承重的要求,只面对一到三年级的学生使用。未来在体育课中,体育老师也会使用到这些设备。

  昨天,趁着在校间隙,一年级小贝壳班的学生们兴奋地在场地里攀爬游戏,排队滑滑梯。徐嘉林和刘昱杉说,最喜欢荡秋千,好像又回到了幼儿园。学校老师表示,为学生建游乐场也是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能够喜欢上学。

  ◇新设备

  建仿真冰场必修滑冰课

  昨天,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已经铺设完毕仿真冰场,冰场面积达到300平米。从这学期开始,学生们将开设滑冰课和旱地冰球课,进行冰雪项目的训练。

  今天,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的学生正式报到。昨天记者探访时看到,操场上,工人们正在铺设仿真冰场,于傍晚铺设完毕。届时,学校将为学生们配备冰鞋、冰刀,进行上课。

  记者了解到,作为冰雪教育实验校,新学期,滑冰课是一二年级的必修课,学校将保证学生们每周有一节滑冰课。在三到五年级则开设旱地冰球课。由于冰球对场地要求更高,仿真冰场完全可以满足学生们旱地冰球的学习。本学期,中关村二小华清校区也将铺设仿真冰场。

  此外,这个学期学校还建立了英语专业教室,进行情景教学。每个校区还聘请两名英语外教,三个校区共6名外教保证每班每周有一节口语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