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值得点赞的真不少
2017-02-14
西安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月13日,按照市教育局要求,西安市各中小学纷纷精心策划了各种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点赞。

  看舞台剧 讨论反欺凌

  昨日,一场以“反欺凌除陋习 争做阳光学子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制第一课通过网络直播,碑林区全区中小学同时收看,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演出开始前,东厅门小学副校长马西蓬讲述了一些数据和案例: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准审理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外省某地一名初三男生晚上遭同班同学夏某、林某和张某围殴,造成重伤,经手术切除了脾脏,此前该同学被欺凌了4年;外省某地小学一名副班长逼同学喝尿;外省某市一女生被10多个学生围着,两名女生朝其脸部扇了25个耳光。这些案例,让台下家长、师生们唏嘘不已。

  舞台剧《放学路上》随后上演。放学路上,一名学生走过来以借钱为由和一名学生发生争吵,几名女学生纷纷上前劝阻……小学生们精彩的演出获得现场观众认可,并在学生中引起共鸣。遭遇类似事件应该怎么做?活动现场通过精心编排的演出让学子们学会在日常如何与同学和谐相处,“通过舞台剧的展示,孩子们一定能找到答案。”一位教师表示,这样的方式形象、直观,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随后,一场以校园真实案例改编的情景剧上演,由同龄人演绎出的“校园励志”学生冯一的故事感染了台上台下所有的学生,校园正能量得到很好传递。

  明白“守规则”的意义

  昨日开学第一课,高新一中初中部举办了一场“让规则守护生命”的主题活动,再次提醒学子们学会“守规则”,让规则守护生命。

  “我知道在你们这个年龄一提规则,你们就觉得约束太多,如鸟儿被捆住了翅膀。”活动中,刘丽君副校长给学生们读了一位父亲的来信,这位父亲的儿子因超速驾驶车辆而身亡,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同时,以今年春节期间一位男士逃票翻过动物园围墙,被老虎咬伤致死的案例,教导学生们“规则的墙”不能翻。

  刘丽君表示,正是想让学生们飞得更远、更高,老师、家长们才如此不厌其烦地教导孩子们“守规则”。“把放纵当个性,随意地抛弃规则这个守护神,就意味着你的生命无时无刻地不处于危险中。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她告诫学生们一定要把“守规则”牢记在心,让生命之花更好地绽放。

  同时,在班级讨论中,八年级C5班的同学们围绕“规则、规矩、规律”开展了积极讨论,表达了他们对于“规则、规矩、规律”的认识、理解。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一位语文老师表示,将“让规则守护生命”作为开学第一课很及时,“希望通过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教会同学们 守规则 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未来的生活,在 守规则 的前提下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