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九年一贯制”催生新学区房 高价学区房现象望缓解
2014-04-10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北京正在推行九年一贯制学校。记者昨日调查发现,2014年以来东城区和海淀区一共新增十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由此催生的多个意向学区房受到家长们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长期看这种教学体制会缓解学区房高价现象。

  学区房一直是被看成是楼市最抗跌的房源

  记者调查发现, 不少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不惜花重金购买重点小学、中学周围的学区房。像五道口的学区房均价已高达8万元/平方米,有的小户型单价超过1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东城区推出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月海淀区又新增3所。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宋辉介绍,普通小学与知名中学组合成九年一贯制学校,使这些小学成了家长们眼中的香饽饽;同时,小学周边原本不太起眼的楼盘,也成为中介公司、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其中,青年湖小学与171中学组合后,周边的湖景苑 (论坛)、青年湖北里等房源受到热捧。雍和宫小学与东直门中学组合后,周边的雍和家园 (论坛)、首开幸福广场 (论坛)等楼盘也开始变得炙手可热。

  不过,划入学区房的利好消息还没让可能受益的小区二手房价格水涨船高。记者从中介机构得到证实:“学校刚划定不长时间,市场反应还没那么快。”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受到北京市教育改革相关政策的影响,短期来看,“九年一贯制”可能会促使一些不知名的学校周边住宅的业主产生涨价冲动,房价的小幅上涨难以避免。

  但从中长期来看,胡景晖认为“九年一贯制”使得更多的区域和学校被纳入到优秀的教育资源体系中来,有利于打破以往因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而引发的少数区域学区房价格虚高的现象。随着相关改革措施的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将得到更公平更合理的配置,“学区房”价格畸形的现象也将逐步得到解决。胡景晖判断,“一些传统热点学区房区域价格会起到平抑作用,热点学区房的高价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部分意向学区房新名录

  九年一贯制学校                                新增学区房小区

  青年湖小学——171中学                        湖景苑、青年湖北里、安德路北小区、黄寺小区等

  雍和宫小学——东直门中学                      雍和家园、首开幸福广场等

  史家胡同小学、曙光小学——二中分校、55中分校   罗家大院1号院、罗家大院3号院、仓南9号院

  以及海晟名苑 (论坛)小区、王家园8号楼等

  文汇中学——文汇小学                          金桥国际 (论坛)小区、丽水湾畔小区等

  车道沟小学——理工附中                        美林花园 (论坛)、汇景阁等

  群英小学——206中学                          盛今佳园 (论坛)、橙色年代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