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择校,家长跟孩子商量了吗?
2017-05-19
哈考网
关注掌上高考

  面对小升初,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进入一个师资学风优良,升学率高的学校学习。当家长在为选择家门口的公办还是热门的民办头疼时,不妨听听孩子的声音,看看孩子的意思。

  曾经有一位家长反映过,正当自己为选择哪所学校左右为难的时候,孩子直接走过来对她说:“妈妈你不要给我选非常顶尖的学校,要适合我的才好,怎样是适合我的呢?就是我在哪个学校算中等左右,那么我可以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是非常好的学校,我去那里垫底也不好的。”这样一句话让家长焕然大悟,的确有时候孩子并没有多么强的文化素养功底时,宁当鸡头不选凤尾是正确的。

  虽说家长无论做什么决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希望孩子能受更好的教育,希望孩子能尊重他们的选择。孩子也是如此,他们也有受尊重的需要。如果父母喜欢与孩子协商,孩子就会非常乐意与父母交流,反之,孩子则会产生逆反心理,封闭自我。

  学会与孩子商量,在子女的教育中还有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我们不能满足或不应满足时,我们不应粗鲁而简单地拒绝:不行!不准你去!或者在父母提出的要求,儿女不同意时,你也不应简单地采用命令方式:这事已经决定了!

  父母学会与孩子共同商量既可以增加相互的理解,也可以避免家庭中一些无谓的争吵;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教会孩子在社会上怎样做人和与人共事。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只要与人相处,分歧是不可免的。那么如何妥协,如何让他人妥协都是必备的社会技能,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锻炼这种技能,对孩子的发展一定是很好的。

  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孩子的事情一定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选择,父母不可替孩子包办,即使父母有自己的想法,也要通过协商的方式,把自己的意见传达给孩子,让孩子权衡利弊后再作出选择。

  每一个孩子都会出现与父母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孩子们都希望父母能够尊重自己的意见,毕竟,许多事情都需要孩子付出努力才能实现。如果父母忽视了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一味地用父母的威严来压制孩子,孩子即使口头上同意了,内心也无法产生努力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已经感觉简直就是受罪,怎么还可能与父母和睦共处呢?

  因此,父母一定要把孩子的事情交给孩子自己处理,父母的意见只能通过建议或者协商的方式传达给孩子,帮助孩子全面地认识问题。那么对于小升初,该怎样让孩子有效的参与进来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312248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