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的择校拉锯战:直面教育资源不均难题
2017-04-05
财经杂志
关注掌上高考

  行政部门推动的义务教育均衡化不是“削峰填谷”,而是“扬峰填谷”,原本的优质校仍可通过各种名目获得额外资源,真正的均等化难以实现

  3月的一个周六,傍晚5点半,北京海淀区复兴路上的一栋建筑内,一个父亲把女儿扛在肩头,在人群中挤上楼梯,最终进入一间教室,看似是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女儿睡意正浓,丝毫不为外界所扰。这座六层楼被4所课外培训机构瓜分,所开课程从学前到六年级不等。

  其中一间教室里的课程是初中英语,上课的都是六年级的小学生,他们有的是为“小升初”的考试做准备,有的则是担心在升入优质初中后跟不上进度,被家长早早送来“预习”。

  在北京,尤其是在人口众多的“科教重镇”海淀区,这幅画面在家长眼中习以为常。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普遍追求带来了“小升初”阶段的激烈竞争,学生能力和家庭资源都是竞争的资本。

  北京市教委的治理手段从2014年起趋于严厉,包括叫停奥数和地下考试,原有的条子生、共建生、点招等十多条择校通道被渐次关闭,全面推行就近入学和电脑派位。不过,由于各校、各区域之间仍面临教育资源极度不均,一些优质校维持着招生特权,明里暗里挑选生源,择校热难以真正冷却。

  择校通道继续收紧

  “西城区今年还有推优吗?我们学校正在启动三好学生的评比。”3月9日,一个北京小升初家长QQ群中弹出一条消息。

  由于正式的文件尚未出台,没有人做出回答。所谓推优,指的是“三好学生”等荣誉的获得者,在“小升初”时能够在特定学校获得优先录取资格。在教育咨询机构闻风教育的创办人闻风看来,对推优的诟病由来已久,它将孩子分成三六九等,效果并不好。

  2017年2月23日的北京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教委人士透露,今年北京将全面取消推优入学。

  推优生主要存于西城和海淀两区,其他区县基本已经取消,即便在这两个区,“推优”这一名词此前也被类似功能的“有条件派位”和“第一次派位”取代。海淀区在2016年的第一次派位环节录取学生1702名,占全体升学学生的9%。

  和推优生同样面临去留的还有特长生。

  前述北京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还透出消息,今年北京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将从去年的5%降到4%以内。2010年,北大附中就率先取消录取“小升初”特长生,称该校的艺术、体育等特色教育将面向全体学生,这也有利于避免特长生培养中存在的“锦标主义”。

  “北京的问题在于优势阶层多,人们都想进好学校,择校竞争和不公平现象一度特别严重。”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小升初”的主要划片方式是“单校划片”,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划定对口小学。由于学校间发展水平不平衡,教育部又要求优质初中采取“多校划片”,即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当报名人数超过超生人数时,学生在网上填报志愿,采用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北京市教委统计,2014年北京市初中的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2015年升至90.6%,2016年维持不变。

  不过,派位并不受一些家长和学校欢迎。对孩子有高期望值的家长视之为最不愿接受的结果,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被派去片区内较差,甚至最差的学校。优质学校则担忧派位来的学生没有经过筛选,学习能力和表现不佳,影响自身生源质量。

  众多家长和学校仍在剩余途径中尽力寻找择校、择生的方法。

  “东城区的家长非常平静,习惯并接受了新的制度安排,这可能和东城区整体学龄人口较少有关。海淀区因为存在着‘六小强’(六所著名的优质初中),扰动性比较强。”杨东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312248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