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学校应该怎么选 从“性价比”看升学率
2013-10-15
关注掌上高考

  幸福的苦恼:

  几所名校都考上了,怎么选?

  在本地生小升初测试成绩公布之后,不少论坛上都有家长发帖,纠结在已经考上的学校当中,究竟该怎么选。“几所名校都考上了,都没有奖学金。小孩数学要好些,都上了90分(以100分制算),语文相对要弱些,下意识里,希望能去语文等文科方面更好的学校,不知道这样的考虑是否正确?”最典型的,恐怕就是论坛上这位家长了,几所家长最追捧的名校孩子都考上了,条件相当,怎么选?

  而网友们的回复也是五花八门,各有主张。有的家长说:“怎么选关键还是要看孩子,孩子的强项在哪里?”有网友分析得非常具体:“你说的这三所民办学校,有一所初中理科强,有一所文理相差不大,还有一所出了不少的文科状元,这是从出口成绩方面而言。具体怎么选择,你心中其实有定数了,可以和孩子商量商量,引导孩子自己决定。”也有家长给出了自己的参考意见:“情况与你一样,孩子语文好,选的是你说的理科强的那所学校。个人认为这所学校的平行班人数少,与实验班差距小。其实才上初中,谈不上文好还是理好。当然,另外两所学校有交通上的好处,地铁修到了家门口。”还有家长认为应该将选择权交给孩子:“把三所学校的情况都给娃娃介绍一下,优点缺点都讲,最好还可以带孩子实地考察一下。尊重孩子就是给他力量,我完全听小孩的选择。”

  选校三原则:

  从“性价比”看升学率

  在大多数孩子念书最终都想考一个好大学的背景下,升学率肯定是家长们要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而升学率也是学校办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看升学率的同时,也要看“性价比”,即出入口比。成绩显示出性价比,从中不难看出老师的付出、投入和教育教学水平。成绩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出入口比体现了显著的办学成效,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这里能健康成长。

  师资引领孩子的未来

  小升初是道坎。中学的科目数量、课程难度、课堂容量比小学都有了大幅提升,加上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面临多种困惑和烦恼,因此,这样关键性的转折阶段对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家长在考察师资时,可以关注两个要素:首先是师资队伍结构;其次是教师素养(包含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这两者有机结合才能保证师资的稳定发展。

  “教育本身就是个自度度人的过程”,这一理念已深入到每位老师的心中,他们总在不断地学习。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能为孩子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

  认清自己的孩子

  认清自己的孩子,这是选择学校的关键。名校一定会追求升学率,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较高要求,尤其是一些特别的班级,水平不够的学生是吃不消的。如果孩子进了名校名班却跟不上,会严重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其实在家长选择学校时,就可以做一个详细的表格,把各类信息进行归类。记者建议家长考虑以下因素:地理位置、学校概况、住宿条件、教学设施设备、学生人数、班级平均人数、班级类别、各种特色班数量、孩子是否能进入这些特色班、年级规模、男女生比例、教材使用、高中班级设置、学校各类科目竞赛情况、学生休息时间、学校社团,以及社会活动组织、初升高方式、奖学金数量及金额、学生来源构成、入学考试录取率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312248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