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徐天海:给小学生配备智能手机利少弊多
2015-11-11
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智能手机成为伴随很多孩子成长的“玩物”,一些家长也开始为小学生配备专用手机。但一些老师提出反对意见,因为小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心中惦记着玩手机,会影响注意力;还可能因使用不当,造成隐私信息泄露,带来安全隐患。也有老师认为,学校不该单纯鼓励或反对,而是加强引导,毕竟,现在的孩子生长在智能时代,不懂得利用智能手机也意味着落伍。引导好了,手机可以成为让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新京报》11月2日)

  给小学生配备专用的智能手机,如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诚然,在智能化时代,完全把学生杜绝在智能手机与网络世界之外,既不现实,也不理智。小学生适当接触智能手机是必要的,但家长若以此为借口给学生配专用手机,笔者持反对态度,因为总体而言,给学生配专用智能手机弊远远大于利。

  首先,这会导致学生成绩下降,养成不良品性。从小学生年龄特点来说,对新鲜事物新奇感强,但同时自制力差,明辨是非能力不足,这三个要素结合起来的结果具有难以预测性,因此小学生需要教师、家长及社会的正面引导:引导得当,学生能对新生事物保持正面的、浓厚的学习兴趣,健康成长;引导不当,就有可能舍本逐末甚至误入歧途。如果允许小孩子们随随便便带手机进校园,可能上课偷偷摸摸玩者有之,上课惦记着思想开小差有之,视力下降者有之,心思不能专注于学习上,成绩下降是必然的结果。

  其次,这不利于学生的安全。网络世界,微信也好,QQ群也好,良莠不齐,与小学生身份不相配的过度网络交往,不仅会浪费学生的大量时间,而且会导致学生心理早熟或过度的接触负面信息,甚至因为交友不当而受到侵害,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再者,这会形成盲目攀比之风。诚如有的小学生所说的“自己没有手机觉得丢人”,同理,有按键手机的学生会羡慕有触屏手机的,有苹果等高级品牌手机的学生更有可能以此做为炫耀资本。这样一来,学校完全变成了斗富、拚爹的游戏场,使小学生从小就被世侩的价值观所扭曲,对学生身心发展非常不利,对于家庭条件不宽裕的学生更容易造成自卑心理。

  因此,笔者认为,小学生不是不能接触智能手机,这要因各人的家庭条件而异,但是不提倡家长们为学生配备专用智能手机,更反对把手机不经教师允许随意带进校园。在双休日,做完家庭作业之余,有条件的小学生可以在家里用父母的智能手机有时间限定和内容限制的上网,放松一下心情,增长一下见识,提升一点网络技术,与同龄人进行一些人际交流,未尝不可。笔者就是这样做的,周五放学后到周日,每天允许读小学的儿子用手机或电脑上网一个小时,他自己建有QQ群,也加入了其他学生的QQ群,我基本上不怎么干涉,让孩子们用孩子的语言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自由畅泳。不过完全不关注是不可能的,一次我发现一个高年级学生在他的QQ群里出口成脏,那个骂劲真是难以形容,我直接问儿子,怎么看待这个人,怎么处理为好?由此可见,孩子接触智能手机时,家长的监护责任不能缺位,更不能把孩子“扔”给智能手机打发孩子的时间来“解脱”家长自己。正面的教育和良好品行的引导,是家长和学校的共同责任,任何一方都不能缺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