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2岁少年手机成瘾:不让玩手机就不上学
2017-09-13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久前“青春期家长只能无力吐槽吗?”一文引发关注,小伟的家人打来了热线,称小伟年仅12岁,是西安城南某中学初一新生,但开学了孩子却整天待在家里,不让玩手机就不上学。

  初一新生不上学

  窝家玩手机急坏家长

  9月6日下午,记者以小伟妈妈曾女士同学的名义来到其家里看望小伟。一进家门,记者便看到小伟一边耳朵塞着耳机,正专注地打手机游戏,神情漠然,见 了记者,也不理会,没说几句话便走到别的房间,口里还说着“跟我没关系”。这样的情景颇令曾女士和小伟的爷爷奶奶无奈。

  小伟胖乎乎的,明显超重,个头也不低,刚进初一。据了解,开学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可小伟除了在开学首日上了半天课外,一周以来,就窝在家里玩手机。如若强 行收了他的手机,用他家人的话就是“不给手机他就闹,又喊又叫,还搞破坏,经常拿不上学来威胁家人”。家人认为小伟如今这个样子都是手机害的,令一家人十 分头疼,但又无计可施。

  曾女士告诉记者,小伟小时候因为身体原因陆续做过几次手术,也因此不能做剧烈运动。大概从小学5年级开始,小伟玩上了手机,先是玩她的手机,后来家里给他买了手机,小学即将毕业时因病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就更加依赖手机了,开学前整个暑假几乎没出去过。

  由于身体的原因,孩子可能在学校被人嘲笑过,自尊心受过打击,可能还有出于补偿的心理,从小他的要求,家人都是尽可能地满足。自从发现孩子手机上瘾后,家 人也想过办法,比如没收手机、断网,但都没效果,因为孩子会大闹,闹得邻里受影响,无奈之下家人只好妥协,把手机给他。

  “我们跟孩子也做了玩手机的约定,他也写过保证书,但都没用。经常玩到夜里一两点,早上起不来索性就不去上学了。你只要强行收手机,他就说‘我不上学’, 他也声称离家出走,但几小时后自己就回来了。弄得我们也没办法。”曾女士说,曾带孩子找过心理咨询师,但只去了一次就不肯再去了,找过孩子的新班主任,但 班主任也没有更好的办法。眼见孩子性格越来越孤僻、内向,却只能干着急怕他做出过激的事情。

  一旁的奶奶一脸忧愁地说:“我想不通手机怎么把娃害成这个样子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