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前孩子"装备"让父母头疼 小学生配手机引争议
2013-08-30
关注掌上高考

  水笔最贵145元,最便宜0.1元;铅笔盒带放大镜、温度计、抽屉卷笔刀;甚至有小学生要求家长给自己配手机……下周一沪上中小学开学,本周不少父母忙着为孩子准备文具。记者在本市文具用品市场、学校附近文具店以及淘宝网发现,近两周不少高档、花哨的文具广受家长的青睐,不少家长花了大价钱采购一堆花哨文具。不过,记者获悉,出于学生安全和注意力等因素考虑,不少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拉杆箱书包,有的则建议不使用多功能铅笔盒。

  花哨文具占黄金货柜

  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位于学校附近的文具店,看到摆在商店最显眼位置的都是造型各异的笔,有立体的骷髅笔盖,狗骨头的荧光笔,吊着蝴蝶结或小花的水笔等,一家十来个平方米的文具店,光笔就有三十几种。而其中,最普通的绿色中华牌铅笔、黑色水笔等被放在货架的边边角角位置。铅笔盒售价一般在15—30元不等。有几种多功能铅笔盒,价格约为45—50元。记者打开其中的一个,这是一种摁一个按键就能有抽屉或者工具自动跳出来的文具盒,有放大镜、温度计、抽屉、笔套等。其实十多年前就有这种多功能文具盒,不过现在功能升级,图案也“与时俱进”地变成了当下孩子们喜欢的“喜洋洋”、“熊出没”。带着三年级的侄女来买文具的“80后”任小姐说:“十几年前,这种铅笔盒可是一种奢侈品,我以前为了买这种铅笔盒求了妈妈很久,现在它还是很受欢迎啊。”任小姐的小侄女正是想要这个铅笔盒。

  小店店主表示,一般自己来挑选文具,或者父母任小孩自由挑选的学生,多数会选择比较好看的文具,无论是笔、橡皮、修正液或是本子,而有香味的比较受欢迎。很多可以玩的笔,或者形状比较特别的笔稍贵一些,家长也不会太限制,文具玩具化的倾向近年来越来越明显。

  小学生配手机引争议

  下周开学,父母决定让升五年级的杨杨带手机去学校。双职工家庭的杨杨三年级以前在寄宿学校念书,由于转校他不再住校,但爸妈因工作原因不能每天来校门口接他,因此为他配备了一部妈妈曾经使用过的智能手机。这样的情况在杨杨的班级并不稀有,还有三四个小朋友也是类似的情况,这几个孩子多是父母不能按时接的孩子,所以把手机作为联络手段。

  但是,同龄好朋友花花的爸爸妈妈就不赞同这种做法,他们认为给孩子手机一方面太过于奢侈,另一方面担心自控能力尚且不强的孩子把手机当游戏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管不住自己,万一上课玩手机,或者下课后玩手机忘了上厕所怎么办?”考虑到方方面面,花花的父母果断拒绝了女儿的请求。

  部分校方禁拉杆书包

  准备上小学的小威(化名),家里已经有六个书包。除了上英语和思维辅导课有两个配套书包外,还有爷爷奶奶旅游时带回来的拉杆书包、外公外婆在专卖店买的名牌书包和舅舅送的文具大礼包中的书包。小威最喜欢的就是拉杆箱书包,因为他曾经看到过“上学的哥哥姐姐也用这种书包”,一直很羡慕。爷爷奶奶表示,现在小孩的书包都很重,买一个拉杆书包,老人接送孩子的时候拖着方便,万一孩子要背也省力。”

  可是,小学新老师上周来家访,给出了新学期文具准备清单上,第一条就是“请为孩子准备书包(不要购买拉杆箱式书包)”。徐汇区某小学老师接受访问时解释,不少学校都曾出现过学生使用拉杆书包摔伤的事件,特别是上学放学上下楼时,人多容易造成踩踏。而且,学校会考虑到学生的负重问题,会提前一天告知学生第二天需要带哪些课本,而且,一些学校的教室后面为学生配备了小柜子,不需要带回家的书也可以存放在其中,减轻双肩负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