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市小学新生报名首日 家长通宵排队
2016-08-02
云南信息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新生报名首日,各报名点井然有序

  8月1日,是昆明市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的第一天。从往年小学新生报名首日来看,很多学校门口都会“排长龙”,更有热门学校出现彻夜排队报名现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在正式报名前,多所小学均在学校门口粘贴出了温馨提示,提醒家长按招生时间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无须过早排队等候。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与往年学校门口“排长龙”的情况相比,今年各个学校门口的报名都比较有序,排队等候的家长也少了许多。不过,在个别学校门前仍有不少家长连夜排队,有的家长凌晨1点甚至头天下午4、5点就到学校门口排队了。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尽管在报名前,学校已经公布了报名所需的材料,但仍有不少家长因没带齐证件或材料不符合要求而“返工”,要来回跑好几趟。在此提醒,昆明市小学新生的报名时间为8月1日至5日,材料还没有准备齐全的家长,请赶快在此期间准备好材料,切勿错过报名时间,如有疑问可在此时间内向学校进行询问。

  联盟小学:有家长头天下午4、5点就来排队

  昨早1个小时发出215个顺序号

  昨日上午8时许,距报名开始还有约半小时,记者来到联盟小学,只见校门口已有三四百名家长在排队。“我已在这排了16-17个小时,就担心报不上名孩子上不了学。”一位姓李的家长说,他头天下午4、5点就到学校门口排队等候,还带了个小凳子,“为给孩子报名,我和妻子分别请了一天假,我提前一天来排队,妻子今天一早带着孩子来学校。”

  另一位家长王先生说,凌晨1时他就到校门口了,除带了两瓶水,还带着一个小凳子和一块毯子,在学校门口坐了一夜。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夜里就来排队,是怕早上来了人太多,领不到今天的号,拖到明天、后天,就怕把娃娃上学的事给耽误了。”

  9时,在该校1号门,家委会的2位成员开始给家长们发放顺序号。据了解,联盟小学既是地段范围内常住居民子女报名点,也是盘龙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咨询点之一。该校设了两个报名咨询点,设在1号门的点负责居住证为新迎派出所的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4号门的点负责居住证为长青派出所的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为使报名有序进行,家委会成员一人给常住居民发放顺序号,一人给外来务工人员发放顺序号,顺序号以“常住居民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作为区分。随后,家长根据顺序号排队进入学校报名。

  “这位家长,您的是74号,请明天早上9点到学校报名。”……家委会成员一边发号,一边提醒家长。一家委会成员说,截至上午10时,该校已给常住居民发至74号,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发至141号,1个小时共发出215个顺序号。根据安排,鉴于前来报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较多,常住居民子女报名人数较少,报名首日,学校给60名“本地娃”办理报名手续,上午、下午各30名;给80名“外来娃”办理报名手续,上午、下午各40名。后面的号就往后推,家长按领取的顺序号排队报名。

  在该校1号门,盘龙区教育局还在大门口设了问询点,安排了一位工作人员为家长解答各种疑惑。据了解,由于早在今年4月,盘龙区教育局就对辖区入学孩子进行预报名,因此,进行过预报名的家长材料准备较齐全,整个报名流程在40-5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说,根据安排,入学儿童报名后由教育局按规定统一分配入学,入学通知书领取时间以学校发放的回执为准。

  上午10时左右,领到顺序号且不是当天上午办理的家长都先回家了。在该报名点采访时,记者发现,现场报名材料不齐或证件不符合标准的家长仍有不少,还有个别粗心的家长忘记带身份证、跑错了报名咨询点,为此不得不来回奔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