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津网友质疑小学划片舍近求远 官方详解
2014-10-10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位天津市河西区金达园小区的居民给市委书记孙春兰留言,反映该小区小学学区划片不合理,路途较远且交通不便。最近,河西区对此进行公开回复,详情如下:

  【网民留言】

  我是河西区金达园小区的居民,我小区孩子入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每到入学季都会引起小区居民不满。

  1.学校过远,学片划分不合理。我小区属于东楼小学片,从家到学校至少三站地,没有直达公交车,步行至少50分钟,更为不解的是从金达园到栋楼要跨过上海道小学、闽侯路小学、师大第二附属小学等,居民不理解,金达园小区已建成14年之久,不是新建成的小区,为什么学片划分要舍近求远?

  2.农民工子弟集中放在几所学校里,造成这几所小学的质量、声誉和其他学校产生顺理成章的差距,对当地孩子极为不公平。我们并没有歧视农民工子弟的意思,但是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和其他学校各方面差距确实很大,这不用说领导也明白。

  以上问题我小区居民曾多次向河西区教育局反应,河西教育局始终没有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而是指定小教科进行搪塞,说农民工的孩子也是孩子,就近只能相对,学片一旦划分不能改。请问领导,不合理的决定为什么不能改,为什么河西教育局职工的孩子没有一个在农民工子弟学校上学呢?相对就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前几年河西各校都招择校生,为的是收费,一个择校的孩子算上中间环节要花好几万元,有的甚至达到十万,今年划片严格,表面上不收择校生,可背地里仍有跨区择校的,有空额为什么就不能让孩子就近入学呢?这种腐败何时能停歇,何时能还老百姓一个公平? 因此,我小区居民要求河西区教育局公示学片划分依据和划分情况,对不合理的学片划分予以调整,真正实现就近入学。恳请领导明察,并给以有效解决。

  答复意见:

  感谢您留言。经查,东楼小学为我区一所历史悠久的公办学校,学校办学特色突出,办学质量优良。金达园小区建成后一直划归东楼小学片,学区归属保持相对稳定。针对您提到的上学路途远的问题,区教育局责成专门同志进行测量,测量结果为金达园小区距离东楼小学1.7公里,符合市教委关于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规定,保证学生上学路途相对就近。
  您提到的上学要跨过师大二附小与实际地理位置不符,金达园距离泰山路师大二附小实际距离已超过3公里。同时,上海道小学、闽侯路小学不仅有其固定学区,且在这两所学校发展中均有过合并校的历史,上海道小学先后合并蚌埠道小学、佟楼小学、丁家桥小学等;闽侯路小学曾先后与苏州道小学、杭州道小学、浦口道小学、三义庄小学、人民公园小学5所学校合并。

  在我区布局调整的工作中,依据市教委文件精神,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便于家长接送,合并前的学校学区归入合并后的学校,所以合并学校的学区随之划归到上海道小学和闽侯路小学,造成两所小学学区片内学生数量剧增。特别是近几年,部分家长在学区内买房择校的情况增加,给学校招生带来很大困难。目前,两所学校规模较大,教育教学资源饱和,个别班级班额超过市有关规定。无论将金达园小区划入上海道小学学区还是闽侯路小学学区,都不利于学校的健康发展,同时还将引发我区中心校学区划分的连锁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根据市教委工作要求,河西区在每年招生工作中,严格控制跨区、跨片择校情况,择校比例逐年减少。在今年招生工作中,实现了全部学生在所属学区片就近入学。

  随着我区户籍儿童生源高峰的到来,以及随迁人员的大量涌入,我区各小学的教育资源都面临严重短缺的情况。目前,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结合区内教育资源布局情况积极开展调研,一方面深入开展优秀骨干教师区内流动工作,另一方面努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下大力气,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为实现首善教育的目标不断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