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放学早没人接 教育减负催生的三点半难题该咋解决
2017-08-01
成都升学内参
关注掌上高考

  这几年,国家对“教育减负”特别重视,全国大部分小学的放学时间在三点半左右。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半,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形成了三点半难题。到底谁来接孩子,成了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在成都,上班时间的每天下午三点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会突然出现在全城每一个小学门口:乌泱乌泱的一大片孩子与家长,堵在了学校门前,然后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这一片“云彩”又突然被撕成一条一条的,消失在每一条大街小巷的尽头,不知去向……

  早早放学 家长为接孩子想尽办法

  目前,成都各学校都在严格执行减负令,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特别是小学,绝大部分都是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家长们一边为学校减负的行为叫好,一边又为没时间接孩子犯愁,有的家长希望学校可以收留孩子到五点以后。三点半放学已成为家长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难题。

  面对孩子三点半放学无人接的问题,父母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来处理。一是每天向公司请假,提前下班去接孩子。二是让孩子的婆婆爷爷去接孩子。现在很多小学放学后,在校门接孩子的大多数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三是由托管机构代管。父母没有时间接孩子,家中老人也不在身边,收费代管孩子的校外托管机构成为很多孩子放学后的去处。

  面对三点半难题 家长们苦不堪言

  面对三点半难题,家长也有很多苦恼,天府新区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每天都接孩子放学。朱女士表示,为接孩子经常请假早退,不仅给同事留下不好印象,还影响自己的事业发展。朱女士坦言,父母不在身边,自己也想过辞职当全职太太,但是条件不允许,老公压力太大。不少家长会向自己父母求援,但还是会面对老人生活不适应,以及彼此相处闹矛盾等问题。

  最后,社会托管机构托管孩子,成为很多家长没有选择的选择。老师统一在放学后把孩子接到托管机构,等孩子父母下班再来托管机构接孩子。很多托管机构价格不菲,为家庭增加了一笔沉重的负担。同时,托管机构良莠不齐,很多机构并没有取得资质,食品卫生条件、老师辅导水平也令人担忧。孩子放学后的安全和学习成为家长担心的问题。

  在学校等父母接孩子 老师有难处

  成华区某小学负责人认为,从学校角度看,如果放学后让学生在校等待父母下班,确实有难处。有的老师家住很远,早上很早就要往学校赶,因为有的家长很早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中午,老师还要照顾学生吃饭,看管他们不要打闹,放学后还要备课、批改作业。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本身工作量就已接近饱和,放学后还要看管学生,一是挤占个人时间,二是涉及一定的补偿问题。

  安全问题也是学校不愿孩子留校的一个关键因素。孩子留在学校无人看管,一旦有事,家长肯定会追究学校的责任。对这种正常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情,学校很难承担。

  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解决接送难题

  为了解决三点半难题,去年开始,教育部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摸索经验,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关于课后服务问题,教育部提出,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学校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也有教育专家建议,可在公立小学探索实行免费“晚拖”计划,并在适当时机推广,帮助家长管理孩子的课余时间,减少孩子的安全隐患;学校也可在校内组织开展一些课外活动,来充实孩子们的课外时间,起到一定的看管作用。此外,由政府牵头组织社会力量成立一些规范的托管机构,也是救急之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