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新添体育作业 “活力园丁”设计孩子倒立“五年计划”
2014-06-18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居然还有体育回家作业?”几乎每个浦东林苑小学的新生家长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跳绳50个,妈妈减半”、“和爸爸一起划小船”、“掷纸飞机,可以请爷爷奶奶参加哦”……

  布置作业的体育老师叫陆志英,从教18年来获奖无数,不少学生已成为国家级运动员。日前,她入选上海市“十佳活力园丁”,并作为上海市体育教师代表,入选全国活力园丁评比。

  可乐瓶旧报纸

  变身创意体育教具

  浦东三林地区林苑小学的操场上,光篮球架就有高矮不同的三种,还有多种尺寸的高低杠……个头不同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教具。

  “现在的小学生一个班里从一米二到一米六的都有,你说同样的体育器材能适合所有人吗?”陆志英的想法很直接,“买不到现成的那就自己动手做呗!”

  可乐瓶、鞋盒做成障碍物,让孩子玩“炸碉堡”游戏;装修用的油漆桶洗干净,穿上铁丝,脚往里面一踩就成了练习平衡的“踩高跷”;废布头、旧报纸、塑料壳……陆志英用种种闲置材料搞起了“小发明”,通过自编小游戏让学生乐于运动。

  她的劲头也感染了家长。“体操房里的布艺"降落伞"、粗绳穿铁环,这些都是家长们动手做的”,陆志英如数家珍。由她主持的多项市级研究课题中,相关自制器材都是家长们群策群力一起开发制作的。这些自制教具便宜简单却有创意,每一种教具都被孩子们琢磨出多种玩法,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陆志英也很满足。

  运动会“逮”违规学生

  被“最讨厌”

  虽受学生爱戴,但每年学校运动会时,陆志英是“最不受待见的人”。

  林苑小学的校运会项目多达29个,这在全市都极其罕见。除了常见的篮球、乒乓球、跳远、跳高外,还有攀爬、单杠、云梯、带球绕杆、保龄球等各种小众化运动,甚至还有夹弹子、爬绳等游戏,不同特长的孩子都能找到感兴趣或擅长的项目发挥。操场的各个角落都被利用起来,全校所有老师都成了裁判。

  但随之而来的是对于安全问题的顾虑,这么多学生分散在操场的各个角落,来回穿梭,万一有个磕磕碰碰怎么办?安全问题是体育老师乃至校方最担心的事,也正因此,不少学校课间休息时也不鼓励学生到操场上玩耍,校运会更是选派代表上场,大多数学生当啦啦队。

  可陆志英不这么想。

  “校运会应该是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运动快乐的时刻,校长非常支持,老师们群策群力制定安全管理对策,让学生能在有序的环境中尽情舒展身心。”

  校运会当天,低年级学生会在老师带领下先熟悉场地,再慢慢散开。每个学生参加比赛能得到对应的奖券,但如果有奔跑、冲撞等妨碍安全的行为,奖券就要被没收。陆志英这天就专门负责眼明手快地“逮住”违规的孩子,“孩子们这天最讨厌我了,但这个法子很灵,自觉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让上肢力量弱的孩子

  学会倒立

  在林苑小学,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倒立。

  陆志英多年来观察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发现,现在孩子们上肢力量普遍较弱,这与相关训练项目较少有关,除了实心球以外,其他常见项目主要锻炼下半身。练习倒立则是最好的对策,既能消除大脑疲劳,又能锻炼整个上半身的肌肉力量和耐力,还有助于提升身体稳定性和平衡能力。

  于是,她为倒立制定了阶梯式的“五年计划”:一、二年级的学生在家长帮助下,双手撑地,把脚搁在枕头、沙发、椅子等高处,体会倒置感;三年级及以上的每位学生在尝试倒立时都会有两位同学在旁扶持住垫子,倒立的学生把安全托付给他们,而扶持的同学也要对生命负责。

  《小学手倒立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践》这一课题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肯定,2012年获得上海市学校体育科研一般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