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时间临近 中小学生寒假体育作业完成质量如何?
2014-02-12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寒假,北京市部分区县教委要求,给中小学生每天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并让家长监督完成。如今寒假临近尾声,学生们的体育家庭作业完成质量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学生“过年胖三斤”教师很无奈

  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不当加上缺乏锻炼,很多人都会变胖,体重增加两三斤是常有的事,由此产生了“过年胖三斤”的说法。中小学生也不例外。北京十四中体育高级教师龚真观曾就此做过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寒假过后,班上超过90%的学生体重增加,“少则两三斤,多则四五斤。”

  龚真观负责该校高二年级八个班男生的体育课。十几年来,每年寒假,他都会给学生布置体育作业,“但是学生们的完成情况并不理想,多年来都是如此”。龚真观以自己的儿子为例说,孩子现在读初二,平时喜欢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很好。但即便如此,一到寒假,锻炼的热情就明显下降。“没办法,我只能给孩子当陪练,比如我每天做100个俯卧撑,让孩子做50个,以此来督促。但效果依然不好,孩子一有借口就撂挑子。家长们的无奈可想而知。”龚真观说。

  学生动力不足 家长“口头支持”

  北京市海淀区从今年1月1日起,给全区11万名小学生每天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寒假期间也不间断。内容是仰卧起坐、俯卧撑和跳绳等十几种简单易行的体育活动,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中挑选4项,完成体育作业大约需要30分钟。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有的区县教委还提出要求,每所学校向学生们发放锻炼表格,学生按照表格上的内容每天进行锻炼,家长是监督者。开学后,学生把锻炼的结果交给班主任。

  “打钩、签名还不容易吗?难道让孩子完不成作业?”一位家长说。更有甚者,有的家长对此根本置之不理,“家长连签名都不愿意,学生直接交一个空白表格,每年都有这种情况。”龚真观告诉记者。

  不能实现有效监督是体育作业完成情况不理想的一大原因。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学生家长李军说:“孩子年纪小,爱玩爱闹,如果实在不想锻炼,我也没办法。难道还要家长每天录下孩子锻炼的视频交给老师吗?”

  刘悦的父亲刘磊认为,布置寒假体育作业的初衷很好,但完成作业主要靠学生的自觉和家长的监督,“不少孩子有叛逆心理,本来还挺喜欢体育锻炼,一变成作业就不愿意做了”。

  此外,学习也占据了不少学生的时间。刘悦虽然每天都要在跳舞毯上跳一会儿,但时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不是不喜欢运动,而是没有时间。”刘悦说。她现在是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一中初三实验班的学生,由于面临中考,她的学习任务很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