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一年级拼音不考≠不教 家长无需焦虑
2013-09-26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一年级不教汉语拼音,直接学识字了!”新学期开学前后,这个传言在沪上家长圈里传得沸沸扬扬。虽然上海市教委再三解释:汉语拼音、识字是小学一、二年级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不集中教学和考核汉语拼音不代表不教了,焦虑的家长们仍忙不迭地给孩子报上课外拼音班“加餐”,总担心孩子跟不上。

  上周,在长宁实验小学举行的“基于课程标准教学与评价”上海市小学语文一年级教学研讨活动上,三堂语文公开课让家长眼见为实:汉语拼音、识字学习不是不学,而是放到了具体的语境中学。

  一首儿歌只学三个汉字

  “小天鹅,大天鹅,天鹅湖上天鹅多。阿姨带我看天鹅,哦,飞起一群白天鹅。”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的语文老师纪凌在教学生念儿歌的同时,会特别提醒学生注意听“鹅”、“阿”和“哦”这三个代表不同汉语拼音(aoe)的字的发音,并带着学生反复诵读这三个生词。儿歌朗朗上口,不一会儿学生就学会了“鹅”、“阿”和“哦”的发音。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薛峰说,小学语文教学对汉语拼音的教学标准并非新规定,自2004年本市实施二期课改以来就一直沿用至今。“和以前把拼音单独拿出来强化学习不同,二期课改是由儿歌引出汉字,由汉字引出拼音,让学生边读儿歌边识字边学拼音。识字与汉语拼音的学习同步进行,建立汉字‘音’与‘形’的双向联系,使学生通过拼音字母的学习,能借助音节认识汉字,同时能借助汉字的发音来学习拼音的拼读。拼音学习时间延长到了2年。念儿歌、做游戏都是为了让孩子觉得拼音学习并不是那么枯燥的事。”按现在的课程标准,一二年级学生既不要抄写、默写字母、音节,也不用为汉字标注音节,汉语拼音只要会拼读即可,而且,对汉语拼音的考查也放在二年级结束前,一年级不进行汉语拼音的验收。

  薛峰说,和汉语拼音一样,识字也是放在念儿歌、做游戏等情景之中学。比如,小学语文第一课《我是小学生》虽然有课文,但只要求认识“小”、“学”、“生”三个字,如此下来,小学两年识字量为1645个,其中,一年级语文第一册识字量是353个。

  教师不得随意拔高要求

  有的孩子幼儿园期间就能识字五百甚至上千,有的孩子入学时却几乎“白纸一张”。市教委教研室小学综合教研员陈飈说,“抢跑”让识字量“水涨船高”,尤其是一些挤破头的“名校”,学生大多数幼儿园就参加过各种培训班。“学生懂得多,教师就会下意识地加点量,学生学的就越来越多了。因此,减负也要求教师不得随意拔高要求、加快进度。”

  长宁实验小学一(4)班冯誉霏的妈妈刘女士说,小誉霏进入小学之前从未上过识字课或拼音班,只是在读绘本和看路牌的时候积累了一些汉字。“开学前我也曾有过担心,不学拼音了孩子能跟上么,但看了公开课之后这种顾虑就消失了。”

  做习题不如陪孩子阅读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叶军教授说,语文学习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并不是初期识字多就是学得好。“识字除了要会认识字之外,更要学会理解字在语境中的含义。适合一年级年龄段的读物其实并不需要过度的词汇量。”

  叶军说,现在教辅书反而卖得比阅读书好,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学习风气。“做一课一练不如多读一篇课外阅读。在小学低年龄,家长与其让孩子多识字,不如陪伴他读书,培养他阅读兴趣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比如,刚开始,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用手指点着字阅读,然后可以渐渐尝试脱手阅读,最后可以教孩子不需要每个字都读。如此可以循序渐进地培养阅读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7827767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