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小升初考试有多热?有的学校3000人争100个名额
2016-08-12
济南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小升初”考试录取工作已经尘埃落定,相信很多人对当日的情形仍记忆犹新。高温酷暑天气、人头攒动的考场、千奇百怪的考题……无一不牵动着考生及家长紧绷的神经。如今,考试已过去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录取工作也全面结束。根据来自济南外国语、稼轩中学和山大附中三所小升初学校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最高录取比例达到30:1。日渐升温的“小升初”犹如在小学与初中之间架起了一座“独木桥”。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与学生选择“小升初”考试?这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究竟花落谁家?带着这两个问题,笔者对逐年升温的“小升初”考试进行了深度探访。

  【热点追踪】“小升初”考试成热门,一个班近半数孩子选择一试

  市民吴女士家的两个孩子就加入了2016年“小升初”考试大军,这对龙凤胎姐弟同时报考了三校中最热门的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据吴女士介绍,她的两个孩子今年6月小学毕业,其所在小学是一所家长口碑不错的热点小学。但让她头疼的是,这所小学对口直升的初中是一所非热点初中。“孩子从刚上5年级就开始准备山大附中的‘小升初’,我了解到孩子班里有三分之一甚至半数的学生打算参加‘小升初’。”吴女士说,这几年“择校”路子断了之后,有更多学生加入到“小升初”队伍中来,这几年参加的学生就特别多。

  【深入调查】“零择校”是推手,竞争难度几何级递增

  随后,笔者查阅资料并调查了多所小学发现,自2015年济南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的信号一发出,不少想给孩子“择初中”的“小升初”家长开始另想出路。目前,“零择校”背景下,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大附中和稼轩中学3所学校日渐升温,尤其是拥有省实验中学等高中指标生的山大附中。尽管报考人数呈几何级递增,而三校的招生人数却不增反减,更增加了报考的难度和竞争力。今年,热度最高的山大附中(本校)招生人数只有100人,却有接近3000人报名,录取比例高达30:1,竞争力可与本科一批媲美。

  【深入探访】高竞争环境下“小学霸”频出,探寻其背后故事

  然而,尽管竞争如此激烈,每年仍有一大批优秀的小学毕业生通过“小升初”考试,成功迈进三校的大门。据吴女士介绍,她的孩子通过严格的入学选拔,进入了郑老师教育的重培班,在他们的指导下走上了备考之路,并收获了最终的成功;目前她的两个孩子已经接到了山大附中的录取通知书,二人中姐姐还同时通过了稼轩中学的测试。

  在这万人考试大军中,什么样的孩子才能脱颖而出?接下来,笔者将进行深入探访,为更多备战“小升初”考生家庭揭开这个谜底,助备考一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