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西大同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55.4%
2011-10-18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解大同市小学生视力现状,为制订切实有效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城区教育局日前对大同市1200名7~12岁小学生的视力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达到55.4%,而且这一数据随着年龄的增长呈上升趋势,整体现状不容乐观。这是记者12日从城区教育局获悉的。

  长期以来,小学生视力低下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已成为一大社会难题,而近视在视力低下中占有很大比重。城区教育局利用2010年大同市7岁~12岁中小学生的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分别对7岁~9岁、10岁~12岁的城乡男、女学生各600名的视力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总体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5.4%。其中城市学生的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9.5%,高于乡村学生的51.3%;女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61%,高于男生49.6%。调查还发现,视力低下严重程度随年龄而增加,重度视力低下所占比重则逐渐增多,明显高于全国2005年平均水平。

  在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降的原因进行分析时,调查人员认为,城市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高于乡村,这与城市学生近距离用眼持续时间长、用眼负荷重、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较少有很大关系;而乡村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多,且乡村视野开阔,可以使眼睛睫状肌经常得到调节休息,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女生视力低下检出率高于男生,与女生喜欢安静、视近时间长、室外体育活动少有关;而高年龄组学生重度视力低下所占比重逐渐增多的原因,则主要是学习负担重、用眼过度、长期处于视疲劳状态、睡眠不充足造成的,希望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70225523 201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