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解读2013西宁市城区小升初招生政策 6月3日起报名
2013-06-06
关注掌上高考
  西宁市城区2013年初中学校招生政策解读问答

  1.问:2013年初中学校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答:市委、市政府对2013年初中学校招生工作高度重视。近期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通过了《西宁市城区2013年推进初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今年初中学校招生政策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1)完善初中学校招生办法。就是在以往实行划片入学、对口入学、调剂入学的基础上,为顺应民意,将不具备监护人条件的人员子女,可委托监护人并根据委托监护人的户、房情况,列入划片招生范围,就近入学。

  (2)健全资讯服务。就是充分体现服务导向,把学生、家长想知晓、想了解和存有疑惑的问题,通过编印、送发《2013年初中学校招生政策解读问答》,在西宁教育城域网开辟“西宁招考专栏”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划定学区、招生办法以及报名时间、报名地点、报名材料、咨询电话等招生资讯。

  (3)健全报名登记方式。就是为了更全面了解学生及家庭情况,今年市教育行政部门重新调整设计了《西宁市2013年小学毕业生升学报名登记审核表》,把学生信息、户籍信息、房产及居住信息、家庭信息等列入了报名登记范围,为做好招生录取工作提供了必要依据,使招生分配工作的依据更充分,分配更合理。

  (4)强化了责任追究力度。今年,市监察局、市教育局重申了招生考试工作纪律,加强了招生考试工作督查评议力度,完善了信访举报制度,要着力对工作失职、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2.问:什么是“就近入学”?

  答:由于存在着中、小学学校布局不合理、学龄人口动态分布和学校招生计划的限制,教育部门和学校难以做到绝对意义上的就近入学。“就近”不是指哪个学生的住址离哪所中学近就叫“就近入学”;也不是指哪所小学离哪所中学近就是“就近入学”。而是小学毕业生被分配到对应学区学校、对口学校或居住地离学校在国家规定的学校服务半径内,都叫“就近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人博客 201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