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将实施中小学弹性放学 严禁变相补课乱收费
2017-03-30
沈阳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每天下午4点放学,可此时家长并未下班,接孩子放学成为许多上班族家庭的难题。不过,这个问题不久即可迎刃而解。3月28日,记者获悉,沈阳正在制定中小学生弹性放学具体方案,今后放学后学生可自愿留在学校,学校将有专人安排学生做作业、阅读或从事文体活动等,而学校不能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3月28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行弹性放学,提供必要的、灵活多样的学生课后服务。但学生课后服务必须是家长和学生自愿参加,严禁变相补课,不能乱收费。课后服务的具体时间段,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方案要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提倡各中小学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由学校安排教师或教师主动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那么,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内容都有哪些呢?按照规定,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还要保障学生安全。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据了解,目前南京等城市已经实行小学生弹性放学。在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文件下发前,沈阳市已经着手实行中小学弹性放学工作。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丁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