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市60所小学试行“弹性离校” 学校托管家长点赞
2017-03-28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7日,是西安市60所小学开始试行“弹性离校”的首日。本报记者昨天实地探访西安多所试行“弹性离校”的小学,了解到“弹性离校”顺利实施的同时,多数家长对这一惠民政策表示赞同,相关学校准备了多项预案,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申请“弹性离校”多因家长忙

  昨天下午4点整,记者来到西安市莲湖区南小巷小学时看到,随着多数学生在老师的护送下离校后,下午4点20分,这个学校一、二、三年级的104名学生,依照不同年级,分三个班在老师的引领下,分别走进“弹性离校”照管教室,开始了试行“弹性离校”后的第一次“学校托管”。

  刘志翔校长对记者说,学校目前有502名学生,多数是进城务工人员和企业双职工子女,按照西安市的规定,申请“弹性离校”的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有104人。多数自愿申请“弹性离校”原因是,家长因为工作不能按时接回学生,或者是有爷爷奶奶接送,但由于年长,辅导学生完成作业成为难题。

  照管以辅导作业和阅读活动为主

  西安市规定,禁止学校利用“弹性离校”给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走进一年级的“弹性离校”管理教室,27名孩子在一年级数学老师樊晓霞的指导下,使用彩纸进行手工制作,让孩子们自己独立拼接图形,对白天课程有关的几何图形做进一步的直观认识。孩子们用笔画出各种图形,然后使用剪刀和胶水进行拼接。二年级名孩子则是在阅读课文和熟记乘法口诀。三年级44名孩子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布置的作业。

  跳绳活动让孩子心情愉悦

  就在课后辅导结束后,下午5点整,孩子们在照料老师的指点下,来到操场上,开始了跳绳和丢手绢的集体活动,整个校园内充满孩子们的笑声。三年级小学生王楚天兴奋地告诉记者,平时爸妈忙于工作不能按时来接自己,有时还要请假,在学校里上托管,不仅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业,还能和同学们多玩一会,自己感觉轻松了许多。

  双师监管确保学生安全

  实行“弹性离校”,学生课后在校的安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注的,南小巷小学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为此制定了严格的安全预案。首先向家长告知,学生在“弹性离校”活动期间,家长提前接出学生必须向班主任请假,履行请假手续,孩子出校时必须见到家长。同时在校托管期间,实行双师保障,不仅每班派一名责任心强的年轻教师辅导学生,而且还有一名学校干部跟班,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对于超过照管时间的孩子,学校将及时通知家长,照管教师将统计在校学生名单,交学校门卫暂时管理学生,直至家长接学生离校。记者从南小巷小学了解到,该校试行“弹性离校”首日,最后一名学生离校时间是下午6点30分。

  多数家长表示赞同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多数家长对“弹性离校”表示赞同。

  孩子在南小巷小学上三年级,这次申请了学校托管的白女士对记者说,通过媒体看到这一惠民政策出台后,第二天就给孩子报名了,自己平时从事保险营销经常要外出不能及时赶回西安,孩子爸爸在外地工作,孩子爷爷奶奶都年事已高,因此常有孩子不能及时接回的情况,无疑“弹性离校”解决了自己的现实困难,自己要为这个政策点赞。

  一名家长直言:“本还想着这学期让孩子继续到‘小饭桌’凑合,弹性离校不仅让家长省去了后顾之忧,每个月还能省下400多块钱托管费,这样太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