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探访南京实行“弹性离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2017-03-21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离校时间早,难倒不少双职工家庭。南京市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后,有超过5万名学生参加“弹性离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充实了小学生的课外生活。目前南京“弹性离校”多为学校自管自办,学校面临不小的人力及经费压力。如何把弹性离校这件好事办好,记者进行了探访。

  下午5点左右,位于江苏南京市栖霞区的丁家庄小学校门外一下子变得拥挤起来,陆续有家长持卡来接孩子离校。“我们都是双职工,以前孩子3点多钟就放学了,总是要请假早早去接孩子。”二年级孩子的家长朱女士坦言,正在实施的“弹性离校”制度缓解了自己的负担。

  日前,南京市政府下发通知,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制度。据悉,冬季上学时间段的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

  超过5万名学生参加,以接受延时照顾服务为主

  下午2点40,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二年级的课程已结束,陈宇轩和同学们在学校大厅集合道别后,再由老师领回设置在一楼食堂的“安心驿站”,在学校值班老师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志愿者的看护下,翻开课外书开始阅读。不时有其他年级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到来,走到铺上了蓝色桌布的桌前,安静地写作业或者看书。

  “以前放学早,即使上了足球社团也是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我妈妈没有办法那么早赶过来;爸爸在公司工作,有时就偷偷来接我到他单位里待着。可是那里没有小伙伴交流也没有图书可以看。”陈宇轩告诉记者,现在母亲5点钟来接他,家长可以安心上班,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充实。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侯俊东介绍,筹备工作从寒假就已经开始,开学第一周,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

  实际上,为了缓解“接送难”,南京早在2013年就已试点“弹性离校”,在过去三年中,“弹性离校”每年平均为1万多名学生提供了延时托管服务。此次全面实施,从主城区试点向城乡所有小学全面推开。

  按照要求,各区政府为本行政区内“弹性离校”工作的实施主体,承担主要职责。针对三年试点过程中经费短缺、人力不足等困难,南京教育部门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支持下,逐条制定解决方案。市区两级专项资金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根据各区初步汇总数据统计,本学期南京全市参加“弹性离校”学生超过5万人。

  “弹性离校期间,各校不得进行各种形式的补课。”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各小学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