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陵西小学门前4辆“黑校车”被查扣
2014-07-11
关注掌上高考

  一方面,学生有乘车上学需求,另一方面,“黑校车”存在安全隐患,这种博弈长期存在于沈阳市的校车行业。

  沈阳对于“黑校车”的盘查从未停止过,连日来,本报记者对陵西小学门前的“黑校车”现象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小学临时搬家“黑校车”接学生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皇姑区黄河大街松山路附近的陵西小学门前,每天上、下学时段都会出现多台“黑校车”。

  知情者告诉记者,以前陵西小学在新乐遗址附近,暂时搬到现在的地址,为期一年,在新乐遗址附近居住的学生上下学有些不方便,因此产生了“黑校车”。

  7月8日15时20分许,陵西小学还有30分钟将放学,一些校车陆续赶来,依次停在马路一侧。

  一位“校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是从别人手里转接了4名学生,跑的线路是从陵西街附近到陵西小学,还有15天就放假了,4人共支付了500元。

  另一位“校车”驾驶人表示,车费多少取决于家和学校之间的距离长短,大约每个月不到300元钱。

  据一位学生家长透露,坐这些车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每人每月200元左右。

  当记者询问“校车”是否有手续时,一名驾驶人表示:“我就是开车的,应该有手续,不过有没有手续能咋的,市内这么近,也开不快,啥事没有……”

  15时50分,学校放学,几名学生径直走上其中一辆面包车,待学生都上车后,车开走了。

  记者记录了8辆接送学生车辆的车牌号。

  现场查处:“黑校车”司机想抵赖被揭穿

  记者将陵西小学门前的校车情况反映给了沈阳市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经查,记者记下的8个车牌号中,有4辆车是不具备相关运营资质的。

  昨日7时,记者跟随执法队员来到陵西小学,几辆被锁定的“黑校车”准时驶来。身着便装的执法队员首先成功拦下一辆面包车。然而,在查处另一辆白色面包车时,司机坚称自己拉的都是亲戚的孩子,没有非法营运,还拔下车钥匙企图下车逃跑,并将一名执法队员的手指抓破。另一侧的执法队员将其堵住,而就在这名驾驶人“死不认账”的时候,殊不知刚从他车上下来的孩子已经讲明了一切。

  沈阳市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曹大队长告诉记者,在昨日陵西小学门前的行动中,有4辆车因存在拉送学生的非法营运行为被查扣,经查,这些车辆均为无任何营运手续。

  交通部门将分别对这些车辆处以3万元的罚款,并查扣。针对有“前科”的车辆,交通部门还将采取定期回查的方式,确保他们不再非法运营。

  家长声音:“有需求”才有“市场”

  “黑校车”安全没有保障,且一旦出现事故还会产生很多纠纷,可家长们为何仍趋之若鹜呢?

  一位经营过校车的陈先生曾告诉记者,沈阳市内中小学这方面的需求很大,正规校车数量却比较少,“黑校车”应运而生。

  “虽然教育局安排学生就近上学,但沈阳市的优秀教育资源只有那些,为了孩子能受到最好的教育,我们只有择校,孩子上学势必会远。”一位家长的话道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迫于工作时间等原因,家长只能为孩子选择“黑校车”。

  “一开始我就是送我姐家孩子,后来有邻居让帮忙一块儿送孩子,每个月给点钱。”陈先生介绍,这种现象很普遍,都是顺道带几个孩子。

  记者了解到,学生“蹭车族”就是“黑校车”的萌芽,一些家长看准“商机”,专职做起了“黑校车”生意。

  也有家长表示,以前孩子也是天天“蹭”邻居的车,时间长了不好意思,于是就选择了“黑校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