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长春上小学升初中 有疑问看这里
2016-04-28
新文化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上小学、升中学,入学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报名有疑惑,应该向谁咨询?网上报名都该注意啥……长春市2016年义务教育中小学招生入学常见九大问题,第一时间为家长呈现。

  1.今年,长春市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具有本市户籍或其监护人具有本市有效居住证,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可以在本市上小学。

  具有本市户籍或其监护人具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以在本市上初中。

  2.我的孩子是2010年9月1日出生的,今年能上小学吗?

  答:不能。“长春市中小学网上报名系统”和“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分别按规定对入学年龄进行了严格限制,201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将无法完成中小学网上报名,也无法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电子学籍。

  3.我对中小学招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不太了解,应该咨询哪个部门?

  答:按照《义务教育法》,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管理主体,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含中、省、市直学校及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如网上报名、学区学位派送、下发《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公办优质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等,均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并全程监管。因此,遇到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具体问题,应按照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向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咨询。

  4.什么是“学区”?长春市的中小学都有学区吗?

  答:学区是指公办中小学的服务范围。按照教育部规定,长春市每一所公办中小学都有对应的学区,实现了学区全覆盖,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5.民办中小学也有学区吗?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因此,民办中小学没有学区。

  6.怎样才能知道我家的孩子上哪所学校?怎样才能查询到学区?

  答:依照《义务教育法》要求,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父母为第一监护人,即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在哪里,就应该在哪里上学。今年,长春市学区保持相对稳定。学区有调整的、新建小区和新建学校的学区,由各区通过区域网站公布。查询学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各区通过官方网站建立学区查询系统,家长可登录户籍所在区域官方网站,输入户籍派出所、街委等信息进行查询;二是各中小学会在醒目位置公布本校学区,家长可到学校了解和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