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作业成功“变脸”
2014-10-21
关注掌上高考

  语文作业有了绘画元素的加入,数学作业有了日记故事的参与,英语作业有了情景剧表演……15日,在东四小学的教室里,正在举办南关区小学“最美作业”展示活动。

  “我的积累本,不仅能够帮我练字记字,丰富我的写作语言,还能对我进行美感的熏陶。”记者刚到现场,就被南岭小学五年一班学生谢佳洺绘声绘色的解说所吸引。原来,在她的语文作业本上,除了对课文及课外读物中的好词好句进行摘抄外,还配上了自己设计绘画的图案。记者在随后的参观中发现,本次活动展示的作业范本,打破了传统模式,改变了以往抄抄写写的作业形式。

  “此次活动共分两大模块,第一大模块是以南关区四个大学区的常规作业和特色作业为主;第二大模块展示了各学科别具一格的学生作业:语文学科的‘思维导图’、英语学科的‘网格作业’……”文庙小学教师周晓杰在向参观者介绍语文学科的“思维导图”时表示,“思维导图”就是采用发散思维的模式,将文本内容转化为直观形象的图画,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轻松建立起分散知识点间的联系,还可以协助他们进行记忆。

  南关区小学作业的成功“变脸”,获得了在场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来自靖宇县实验小学三年四班的班主任韩矗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观,我了解到了更多个性化的作业,不但有利于增添孩子们学习的热情,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创造能力,今后,我将把这些优秀的作业形式纳入实际教学中。”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南关区对优化作业设计进行了深入调研与实践。为探索出一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让学生乐做作业,会做作业,减负增效”的目标,南关区在全区开展了以“优化作业设计,促进学生发展”为主题的渐进式研讨活动;2012年,开展了大学区“优化作业设计,促进学生发展”研讨展示活动,展示阶段研究成果;2013年开展了南关区小学“我最喜欢完成的作业”评选活动;2014年开展了“最美作业”评比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