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家庄:小学“高大上”作业 要打印还得设计页面
2014-08-29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渐近尾声,学生们也要准备交作业了。日前,石家庄一名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一张石家庄某小学的《暑假作业说明》,作业不仅要打印在A4纸上,还要设计页面。”如此“高大上”的要求,你能想象这是小学一年级的作业吗?

  “高科技”一年级作业

  “小学毕业很多年,突然发现我上一年级的外甥女的作业都升级到这么高科技了,还让打印,是不是现在每个小学都是这样留作业?”日前,一位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一份石家庄某小学一年级的《暑假作业说明》,作业各项都要打印在A4纸上,还要设计页面,社会活动或读书等内容要留照片,网友直呼“高大上”。

  网友晒出的暑假作业

  a 旅行照片及简单文字2份。

  b 劳动时的照片及感言1份。

  c 锻炼身体时的照片及感言1份。

  d 练习兴趣特长时的照片及感言1份。

  e 诗配画作品2张(从指定背诵的诗中任选两首)。

  f《丑小鸭》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章节,改编成剧本,打印,有装饰。

  g 自选一本课外书,写两篇读书笔记,2篇,打印。

  h 精选5篇日记,打印。

  i我发现了……(生活中的小发现,学习的小窍门,动植物的秘密等等)5篇,打印。

  j 为酷暑天气坚守在室外岗位上的劳动者送爱心活动中的照片及感言,1份

  k“琅琅童音诵童趣”亲子共读,留照片,学生和家长读同一本书的读后感各1份,订在一起,1份。

  注:以上各项均用A4纸完成,打印作业需要设计页面。

  基本都是家长帮忙做

  记者通过微博与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家长表示,需要打印的作业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基本上都是家长帮忙做的。

  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小孩子只有7岁,仅会简单的网络搜索,设计页面之类的学校也没有教过。“就要开学了,作业还没有完成,家长只好来帮忙。“小孩子一看这题哪会,就犯了愁,家长不帮忙做就不高兴。”

  学生家长刘女士无奈地说,打印机也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的,作业要打印,不仅麻烦也是负担。孩子也容易对网络产生依赖,遇到不会做的题,总想着查电脑。

  打印机成作业“标配”

  在微博评论中,很多网友表示,小学生打印作业的现象普遍存在。@秋天de一切说,小学作业是经常要打印出来。@喜欢出去吹吹风说,我们学校的学生家里必备打印机,没有的话作业是完不成的。还有网友表示,小学生必备电脑、网络、打印机、邮箱和QQ。

  如此的作业要求,孩子的书写能力成了大家共同担忧的问题。不少网友表示,作业都电子版了,孩子还怎么练字啊,这样下去孩子还会写字吗?@神经大条的无知女人调侃道,笔以后是不是也成文物了。

  专家意见

  教育应更注重过程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从事教学研究的林教授认为,老师要求学生作业整齐漂亮无可厚非,通过网络获得信息并掌握计算机操作,也是学习的一项内容,这种做法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尝试。如果是在综合性学习中,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探究、结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也未尝不可,但一定要控制量,更要符合教学目标和孩子的发展阶段,不能盲目要求打印。

  一年级学生正处于识字的阶段,作业最好让学生书写。盲目打印不仅妨碍学生识字、写字能力的提高,也会加重学生的负担,容易让家长和大同学代劳。教育应要注重过程和实质性的内容,而不是形式,教师教学的出发点和目的,要考虑孩子将来的成长,更要关注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