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学试水作业免签引争议 部分家长不理解
2014-03-23
关注掌上高考

  “已听写三遍”、“已背诵”、“已预习”……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家长每日例行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字”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然而近日昌平城关小学、朝阳白家庄小学、农科院附小、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等本市部分小学却开始试水作业“免签”。校方管理者称,此举旨在减轻家长负担,增强学生自主能力;然而,一部分家长和教师却对此争议不断。

  学校针对“家长签字”大讨论

  作业、试卷全部免签

  听写签字、背诵签字、作业签字、试卷签字已经成为很多小学家长每晚的“必修课”。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家长郭女士说,学校要求签字不能简单,试卷签字必须有内容,作业签字必须要检查作业全对后才能签。

  “有家长提意见,家长检查作业对错,不是越俎代庖吗?检查作业应该是老师的责任。”昌平区城关小学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家长的意见,昌平区城关小学在去年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了一场关于“家长签字”的大讨论,让老师围绕“家长如何看待签字问题”、“教师让家长签字的目的”等问题进行一一剖析,通过换位思考,校方认为“其实家长签字对孩子学业成绩帮助并不是很明显”。

  于是,在大讨论之后,学校出台了“家长签字”制度的“五签六不签”原则:上级要求的各项安全责任书、保险缴纳、卫生防疫、校级的重要通知等家长必签,需要个别辅导的孩子以及鼓励性签字可签;当天作业、单元小测、试卷、作文、预习、复习作业等则一律不签。

  除昌平区城关小学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白家庄小学、农科院附小、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也正在实行“部分免签”制度。

  农科院附小一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本市正在推行中小学减负政策,一二年级取消了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时间要求严格,基本作业量都很少,学校认为家长给孩子签字的意义不大,因此,取消了家长签字的做法。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说,学校正在倡导学生自主性学习,已经开始试水部分免签,比如只在一些预习阶段的作业需要家长签字,“一篇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孩子预习之后,老师会设计几个小问题,看孩子回答得怎么样,家长可以通过孩子回答的问题,了解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因为毕竟这篇文章老师还没有讲过,所有的回答都是孩子的自主回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