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开学时间临近家长恐惧 预防学生开学综合症
2014-02-11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起,长春市已经有中学陆续开学,而下周起,全市中小学也将正式开学。春节刚过就开学,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直呼“节奏太快”。10日上午,记者登录QQ后即有家长在本报名师团高中群里聊起来。“早上喊孩子起床简直就是一场斗争,也难怪这些孩子,放假期间早就过上‘美国时间’了,希望孩子们能尽快调整好作息时间。”“早开学也有好处,可以利用这一周的时间帮助孩子快速找回学习状态,比咱们家长在家约束他们更见效。”对此,任教于某中学的张老师认为,对于已经开学的学生,要保证跟住老师的进度,尽量早睡早起;对于下周开学的学生,即日起要开始把心思收回到学习上,并在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预习新学期的课程,做到开学后心中有数。

  调整作息 早睡早起

  “早上不起,晚上不睡,这就是我家孩子的生活状态,怎么说他都不听,有经验的家长帮帮忙!”群友“小天妈妈”说出了自己的无奈。而这种作息时间,几乎是每一个学生的假期状态。

  “孩子在家没有了束缚,作业可以突击完成,加上过年的聚会,玩心就这么被培养起来了,让孩子一下回到上学的状态那也不现实。”因此,张老师建议,此时家长们就要严格管理,给学生规定好时间,开学前一周减少玩乐时间,上午、下午分别开始不同学科的预习。经过一周的调整,学生的状态就会好转不少。

  确立目标 制订新学期计划

  另外,张老师也谈到,除了作息时间的调整,家长还需要引导学生制订一个新学期的计划。每年刚开学,学生们总会信心满满,对自己的新学期也有很多想法,家长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鼓励学生确立新学期的目标。“有目标地开始新学期,学生会更有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