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金溪明年秋季起停办城区小学学前班
2014-09-24
关注掌上高考

  金溪县城区5所公办小学挤占义务教育资源,开设学前幼儿班,致使这些小学每个班级几乎都达到七八十人的现象,引起江西省教育厅、抚州市教育局和金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9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抚州市教育局、金溪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了解调查处理情况。

  抚州市教育局基教科一负责人翻出一叠调查材料向记者介绍,9月12日,受局领导指派,她带队赶赴金溪县,重点就该县近几年城区小学开设学前班收费、办班(园)相关协议及规定开展调查。目前已查清,该县每年收取学前班数百万元费用全部进入了县财政局特设的预算外专户,每一笔费用使用均严格按程序报批,并接受相关部门审核、监督,未查到有挪用及其他违规使用现象。

  而金溪县城区5所小学开设学前班行为,学校和教育局均未办理并取得任何合法手续,只是经教育局会议而定下的做法,系违规办学。记者曾调查到锦绣小学(县五小)张贴幼儿招生告示中提到“根据《2014年金溪县教育局关于学前班招生管理规定》”,经调查,县教育局并未出台过该项规定,而该校一工作人员仅根据《2014年金溪县教育局关于一年级新生招生管理规定》,而随意编出“学前班招生管理规定”说法,并将其写入告示之中。目前该名工作人员已受到严厉批评。

  金溪县教育局局长黄云凯面对记者采访时坦承,当前城区5所小学所开设的学前班确实属于违规办学,但面对大量城乡家长要求幼儿入园强烈愿望,而地方财力有限,幼儿园设施建设跟不上,幼儿入园难等矛盾和压力,县教育局不得不采取“权宜之计”,允许并引导城区小学开设学前班。这一行为虽不合法,但又是合情的。他说,金溪县目前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每年容纳幼儿人数不过六七百人,而全县有入园需求的幼儿达五千人。


  黄云凯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本栏目报道内容,均作出表态,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启动县城白马路幼儿园项目建设,务必明年秋季开园,可解决1000名左右幼儿入园。此外,盘活现有一所小学旧校舍,将其改建成一所幼儿园,能解决800名左右幼儿入园。明年秋季,要求这两个幼儿园都能按计划开园,届时,能有效解决近2000名幼儿入园,并引导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规范招生,可大大缓解全县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从明年秋季开始,5所城区小学全部停办学前班。但今年只能再“将错就错”,继续允许5所城区小学开办学前班,暂时无法分流已入园的幼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