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惠城区小学学前班全面撤销
2014-08-28
关注掌上高考

  市民林先生的儿子今年6月份从幼儿园大班毕业,因为没到六岁入学年龄,林先生想帮儿子报名读学前班,可在市区找了好几所小学都没有找到,最后只好在幼儿园报读了大大班。

  从今年秋季起,学前班将在惠城区成为历史。昨日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了解到,惠城区教育部门已在今年6月16日向各镇、街道办事处发出文件《关于撤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前班的函》,要求惠城区今年秋季撤销所有在小学(含民办学校)设立的学前班。

  偏远农村设中心幼儿园分教点

  “实际上,取消学前班的规定,并不是今年才有的任务。根据2009年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地级以上市城区及珠三角发达地区到2010年全面取消学前班,将办学前班改为办幼儿园,其他各县(市)到2012年要取消县(市)城镇和乡镇(街道)所在地学前班。”对此,惠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城区内小金口、马安、汝湖、三栋、芦洲、横沥、矮陂、芦岚、大岚、水口全面取消学前班。

  同时,对于比较偏远的、不能开办幼儿园的农村,为了普及学前教育,则将设立中心幼儿园分教点幼儿班。根据实际情况,横沥、矮陂、芦岚、大岚、水口将在当地小学设立46个中心幼儿园分教点,解决当地儿童入园远的问题。

  分教点幼儿班教学“侧重玩”

  “分教点幼儿班仍是设在小学,这要求学校用房比较充裕。此外,幼儿班的教师则是招聘,由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来培训。幼儿班的设备也将参照幼儿园标准配置。”对此,该负责人介绍,幼儿园分教点会和小学教学场地明显区分开来,成为一个独立空间。教学要聘请专业的幼儿教师来负责,如果小学有富余的老师,必须要对小学老师进行学前教育培训,方能上岗。“以前小孩在学前班学的是汉语拼音、唐诗宋词这些,取消学前班之后,在分教点幼儿园学习,我们将按照幼儿园的教学要求开展教学,简单说,孩子在这里还是侧重玩。”

  此外,南都记者发现,取消学前班的消息公布后,不少学生家长发帖吐槽今年孩子不能上学前班了,而是要到附近幼儿园入读,而入读幼儿园的花费比学前班要高很多,表示农村家庭压力大。

  对此,该负责人也表示,“幼儿园分教点的收费标准是按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执行的,所以,收费将比原来学前班要多出一倍左右,约每月1000元。”

  支持

  市民张女士:一些朋友的小孩上过学前班,所学的东西与小学一年级大同小异,所以他们在一年级时由于没有新鲜感,失去学习兴趣。所以,我觉得取消学前班挺好的。

  教育工作者叶老师:因为学前班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开办学前班占用了义务教育资源,影响了其他学龄儿童使用义务教育资源,所以不提倡小学开办学前班。

  市民刘女士:惠州规定“必须满6周岁才能上小学一年级”,孩子上完大班时如果5岁多,不上学前班,就只能呆在家里或者继续上大班、大大班,如果是上大班、大大班的话,花销不小。

  市民吴先生:学前班是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取消学前班后,过渡桥梁作用就失去了,可能由于角色转变太快,孩子一下子很难适应小学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