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小学全面实行“弹性离校” 家长不需要缴纳费用
2017-02-07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政府办获悉,南京市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为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南京全市小学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弹性离校”,为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且家长不需要缴纳费用。

  据介绍,“弹性离校”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学校“弹性离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弹性离校”的时间安排,冬季上学时间段(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具体时间由各区确定。“弹性离校”期间,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应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各区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可由学校自办自管,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承担;可以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工作主要由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等外聘人员承担;也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南京市政府办在通知中要求,“弹性离校”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通知还强调,要坚持这项工作的“公益导向”,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关于“弹性离校”工作,南京市规定实行校长负责制,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据悉,“弹性离校”期间,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应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

  此外,南京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为“弹性离校”提供经费保障,奖补经费分为补助和奖励两部分。市级奖补经费由区专项统筹用于“弹性离校”工作,各区应安排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补助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